2014年4月2日 星期三

給我年輕的暴民:暴民的心聲

1998年,我在美墨邊境的墨西哥小城市裡,這個都市叫 Juarez 華瑞茲市,Juarez 是一位墨西哥總統,他與美國總統 Tuft 塔伏脫在此小鎮會面時,這一小鎮叫「Paso del Norte 北方通道」,當小鎮決定改以此墨西哥總統為名時,它的美國鄰居 Franklin Town 決定你丟我撿,改用墨西哥鄰居的名字,這個美國城市就由 Franklin 改作 El Paso (艾爾帕索,或譯作「爺兒怕瘦」),El Paso 位於德州的最西部。

我的人事經理開車載我到Juarez 市政府單位洽公時,(台灣人盡量避免在墨西哥境內開車),有一條路叫「三月二十一日路」,他解釋說「三月二十一日」是墨西哥擊敗法國軍隊的日子,墨西哥跟台灣一樣,唯一對外國軍隊打過的勝仗是擊敗法國軍隊。他突然指了一條路說,你知道那條路叫什麼名字嗎?(好像是叫 Insurgentes, 我可能拼錯幾個字母),

不知道。

他說:「這條路叫『暴民路』。」

我不懂,為什麼好好的一條路要叫「暴民路」。

他說:「因為墨西哥聯邦共和國,原來的名字叫『新西班牙』,是由西班牙派任總督管理的西班牙殖民地,由一批『暴民』推翻它,才建立了現在的國家。好像首都墨西哥市也有一條『暴民路』。」

他說:「你知道引導墨西哥革命推翻殖民地政府的是誰嗎?」

不知道。我的部屬向來知道我對「西班牙話」與墨西哥歷史很感興趣。

他說:「是一位天主教神父。」

我們是用英文對話:「有一點荒謬,一位天主教神父為什麼要引導革命?」

他說:「這位神父說讚美耶穌基督的最好的方法是為窮苦的人服務、為受迫害的人服務,而不是在教堂裡頭唱聖歌讚美主。」

他說:「很多在教堂裡頭唱聖歌讚美主的天主教神父其實內心醜陋,也有不少在教堂裡做禮拜,真心懺悔的人,出了教堂之後繼續壓迫人民。」

(我無意攻擊任何單一宗教,這樣的現象在各個宗教都適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