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0日 星期四

葉菊蘭:25年前鄭南榕所埋下的種子,已經長成「一朵朵硬挺而美麗的太陽花!」

221

鄭竹梅向學生談父親。(圖:記者何豪毅攝)

以下引自《民報電子報》:

http://www.peoplenews.tw/news/0ed32c0d-ecac-4d28-9418-5dc40a85767e

鄭南榕以生命澆灌 葉菊蘭讚學生綻放硬挺太陽花

逝世25周年前夕 為立院內外抗爭學生受苦道歉

記者陳淑貞/台北報導 2014-04-06 21:30

「真是抱歉,讓你們受苦了!讓你們守在這個地方,多天不能回家…」,燃燒自己的生命爭取言論自由的鄭南榕逝世25周年前夕,擔任過行政院副院長的鄭南榕遺孀葉菊蘭,今(6)日選擇到立院,向議事廳裡的學生表達歉意,並感性地說,學生站出來捍衛台灣的自由與民主,她從大家的身上,看到25年前鄭南榕所埋下的種子,已經長成「一朵朵硬挺而美麗的太陽花!」

立院議事廳上午播放鄭南榕紀錄片,葉菊蘭與女兒鄭竹梅一早即默默坐在場內聲援學生。

鄭竹梅應邀上台時表示,要跟大家談自己的心情不是容易的事,因為失去至親的痛苦,就算經過25年,1/4世紀,說來仍會勾動情緒。昨天在宜蘭的紀念音樂會上演出的滅火器樂團說,「今天你怕失去朋友而不談政治,但你不談政治,最後你可能失去自己的家。」她相信,這一點在場的同學最有感觸。

談及對父親的印象,鄭竹梅坦白地說,當年自己才9歲,父親不會對9歲的小女孩說太多理念,但她記得父親一再提醒,閱讀教科書的內容時,要有獨立思考的能力,一如大家看了鄭南榕的紀錄片,大家可以有各自的想法,這不是用來洗腦的影片,只是將一個事實以自己的方式說出來,這就是「言論自由」,她確實會恐懼「言論自由」有一天會消失,因為讓人心生恐懼的對象是一個強大的力量,中國人會想移民台灣,就像台灣有些人會想移民美國一樣正常,但她反對中國政權對人權不公平的對待與制度,「我想,這樣的恐懼是正常的吧?」

葉菊蘭則是一上台,就向學生道歉,她說,今天特地到議場來就是要跟學生說一聲,「辛苦了!謝謝!」這也是很多人想對同學們說的話。「我一直覺得很慚愧,我們這一代不管怎麼努力,還是努力不夠」。

她接著說,25年前鄭南榕過世,但一把火也點燃言論自由這條路,讓大家有開闊的路可以走;25年前的5月19日發生送葬行列中,為鄭南榕抬棺的志工詹益樺自焚這樣令人難過的悲劇,詹益樺在遺書中裡寫著,鄭南榕是一顆美麗而美好的種子,他也要像鄭南榕一樣。

葉菊蘭認為,這一顆美麗而偉大的種子,25年後在學生們身上看到美麗的身影,綻放出漂亮的花朵,也開放在議場外很多陪伴大家的心裏,開放在很多台灣人心中,這顆種子是自由、民主,是捍衛台灣,讓每位後代子孫不會恐懼的種子,今天同學們站出來,有如在台灣這塊土地上,長出一朵朵硬挺美麗的太陽花!

她說,有一位政壇人士曾經說,每當他打電話給葉菊蘭時,都會想到鄭南榕,每當他害怕、逃避的時候,也都會想到鄭南榕,因此請她帶話給學生,希望鄭南榕的勇氣,那個捍衛民主價值,捍衛做為一個美好正常國家的勇氣,可以帶給大家一些力量,「請大家記得,當你怯弱、害怕的時候,希望鄭南榕會帶給各位一些勇氣。」

鄭竹梅特地帶了2件鄭南榕逝世25周年紀念T恤,為同學加油打氣,在公眾面前說話時顯得有些羞赧的她,結束時忍不住再拿起麥克風說,「再次感謝大家在議事廳這麼多天,請持續堅持下去,不管成果如何,我覺得有種美好的東西正開始醞釀,而且會往一個更好的方向邁進,雖然短期的成果可能沒辦法完美,但有更深層的東西正在發芽,民主的深化也許便是如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