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1日 星期一

《趙城金藏》

趙城廣勝寺壁畫

(趙城廣勝寺壁畫,版主引自《豆瓣網》,現藏紐約大都會博物館,當時是整堵牆把牆皮挖下來運到美國去的)

趙城金藏

趙城金藏》是在中國山西省臨汾市洪洞縣(舊名趙城縣)的廣勝寺發現的雕版大藏經,因為是於南宋時期的金國所雕版印行,所以稱作《趙城金藏》。

《維基百科》如此敘述:

http://zh.wikipedia.org/wiki/%E8%B6%99%E5%9F%8E%E9%87%91%E8%97%8F

趙城金藏是中國金代(約1149年~1173年)民間募資雕版佛教大藏經。因於1932年在山西省趙城縣(今洪洞縣廣勝寺被發現,故名「趙城金藏」。全藏為卷軸裝,以千字文編排次第,自「天」字號至「幾」字號,計 682帙,每帙基本上包括10卷,或略有增減,總計約7000卷左右。現藏於中國國家圖書館

發起人為潞州女子崔法珍,相傳她毅然斷臂募緣刻經,使許多佛教信徒紛紛捐資協助。金藏刻成後,崔法珍於大定十八年(1178年)將印本送到燕京,受到金世宗的重視,在聖安寺設壇為崔授比丘尼戒。三年後,崔又將經版送到中都(北京)刷印流通,共計十六萬八千一百一十三板,六千九百八十卷。為表彰她的功績,大定二十三年(1183年),法珍被賜紫衣,並受封為「宏教大師」。但崔法珍在《趙城金藏》的題跋中,沒有留下自己的名字。

蔣唯心感慨道:「此藏卷軸之富,工事之巨,原刻歷三十載星霜,補雕勞十餘路僧眾,創此偉業者,寧遂湮沒不彰乎?理決其不然也。」

早期北宋《開寶藏》、《契丹》、《高麗》均為官方慎選高僧大德數百人,精選版本、審慎校勘,所以訛誤較少。趙城金藏》是私人雕版,可以看到或是所選版本不是善本,或是雕板工人並非專精,所以有時看見漏字而將一些經文擠在一處,有時看見明顯的「形近而誤」、「音近而誤」,可以看見「官版」、「民間私版」之間的差異。

舉例來說,

《法句經》卷1〈1 無常品〉:「是務是吾作,當作令致是,人為此躁擾,履踐老死憂。」(CBETA, T04, no. 210, p. 559, b8-10)
[20]作=非【聖】。[21][跳-兆+參]=躁【宋】【元】【明】。

趙城金藏》作:「是務是吾非,當作合致是,人為此躁擾,履踐老死憂。」

這些「異讀」都是明顯的訛誤。

《法句經》卷1〈2 教學品〉:「學無朋類,不得善友,寧獨守善,不與愚偕。」(CBETA, T04, no. 210, p. 559, c4-6)

「學無朋類」,趙城金藏》、《思溪》與聖語藏》作「學無多類」,「不與愚偕」,趙城金藏》作「不與愚階」,這些多是明顯的訛誤。

=================

版主不久以前還在讀國小的時候,到寺院裡,看見一整個書櫥的《大正藏》,問出家師父,能抽出一本下來讓我看看嗎?

法師說:「不行。」

前兩年,到桃園縣大溪一家寺院,看到完整的一套《國譯一切經》鮮潔無塵地鎖在精美的書櫥裡,我跟法師打個商量,能否抽出一本讓我翻一下內容?

答案還是一樣:「不行!」

所以,坐在書齋裡,能隨手翻閱《大藏經》,是十分幸福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