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0日 星期六

讀詩會 26:雨聲

pict 285
台北士林區有一個「雨聲新村」,不知當年是何來由取了這樣一個名字。詩詞當中,以吳文英《踏莎行》「隔江人在雨聲中」,最為意在言外,纏綿悱惻。
吳文英《踏莎行》:
「潤玉籠綃,檀櫻倚扇。繡圈猶帶脂香淺。榴心空壘舞裙紅,艾枝應壓愁鬟亂。
午夢千山,窗陰一箭。香瘢新褪紅絲腕。隔江人在雨聲中,晚風菰葉生愁怨。」
王國維《人間詞話》提到此句:
介存謂:夢窗詞之佳者,如『水光雲影,搖蕩綠波,撫玩無極,追尋已遠。』余覽《夢窗甲、乙、丙、丁稿》中,實無足當此者。有之,其『隔江人在雨聲中,晚風菰葉生愁怨』二語乎?」
版主我為此還特別作了一副集句對聯:
「歸帆遠懸天色外;
隔江人在雨聲中。」
陳與義《懷天經智老因訪之》也提到雨聲:
「今年二月凍初融,睡起苕溪綠向東;
   客子光陰詩卷裡,杏花消息雨聲中;
西庵禪伯還多病,北柵儒先只固窮;
忽憶輕舟尋二子,綸巾鶴氅試春風。」
頷聯可以單獨作一副對聯:
「客子光陰詩卷裡,
杏花消息雨聲中。」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附近是軍情局,有條街叫做雨農街是紀念戴笠(字雨農),早期街道命名都是有相關,所以陰錯陽差下就有這樣的街名,個人看法,請您參考看看

老梁 提到...

是雨聲"街"、雨農"路" ^^;
相關的地名、設施還有雨聲新村(已廢除)、雨農國小、雨聲國小、雨農市場、雨聲醫院、雨農閱覽室(芝山岩上)
時間的洪流真是驚人,才不過2~30年的時間、有些的點點滴滴便被沖刷的快不著痕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