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

要不要賭一把?核四是絕對安全?還是台電絕對會禍延子孫?


要不要賭一把?
你可以為你的後代子孫選 A 或 B:
A. 核四是絕對安全。
B. 台電絕對會禍延子孫。
如果你不回答此一問題,代表你選的是 A.
好了,時間到了,台電即將要為核四廠安裝燃料棒了,台電也即將成功地替核四追加預算了。
你為你的後代子孫所作的選擇是
A?
還是 B?
===================== 
原子能委員會主委蔡春鴻不選 A

新=============
此部分引自《自由電子報》2013.3.12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mar/12/today-t2.htm?Slots=T
「先天不良,後天失調」/ 原能會主委 不敢為核四安全背書
原能會主委蔡春鴻昨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核四是個「先天不良,後天也有點失調」的工程計畫,現階段尚未達到安全的程度。 (記者王藝菘攝)
核四「現階段」 未達安全程度
〔記 者李宇欣、陳璟民、陳慧萍/台北報導〕核四存廢爭議持續擴大,原能會主委蔡春鴻昨在立院答詢時坦言,核四在興建過程中,遇到包括換約、更改項目和工程延期 等問題,是個「先天不良,後天也有點失調」的工程計畫,核四「現階段」尚未達到安全的程度,原能會也無法對目前的核四廠安全背書!
核四新北公投提案 呂遞連署書
昨天是福島核災兩週年紀念日,前副總統呂秀蓮選在昨天前往新北市府,遞交「你是否同意新北市台電公司核能四廠進行裝填核燃料棒試運轉?」的公投提案理由書,共五萬一千三百五十三人連署,跨過一萬五千多人的提案門檻。
台灣環保聯盟昨也舉辦福島核災追思儀式,並到中選會領表,準備展開連署罷免新北市核電廠選區的國民黨立委吳育昇、李慶華。
朝野立委在教育委員會中紛紛詢問「核四到底安不安全?」蔡春鴻答詢時坦承,核四從採購到管理都有問題,台電必須妥善改進,現階段的核四廠並未達到安全的程度。立委追問何時能達到?他則說,無法回答假設性的問題。
台電董事長黃重球也說,核四廠預計今年完成興建,但現又追加更多檢測項目,整體工程可能會再延後。
105年移除蘭嶼核廢料 確定跳票
除核四引發的核安問題,對於核電廠產生的核廢料,民進黨立委鄭麗君批評,我國根本沒有能力處理核廢料,核一、二、三廠的貯存量,都已超過原始設計貯存容量;國民黨立委鄭天財也質疑,政府承諾一○五年將蘭嶼核廢料運到最終處置場,是否可如期實現?
蔡春鴻坦言,最終處置場興建完成後,還要經過公投和環評,一○五年完成有困難;黃重球說,約一一○年才能全部完成。鄭天財痛批,政府不尊重原住民權益。
立委蔣乃辛表示,新北市長朱立倫日前曾經批台電、原能會「失去公信力」,原能會覺得如何?蔡春鴻說:「覺得很難過!」但也坦言,「我可以承認,現在的公信力是不夠。」
針對「逃命圈」公投,內政部長李鴻源昨受訪時說,用電屬於國家重大政策,依法應適用全國性公投,而非地方性公投,否則若蓋水庫,都只由水庫所在地區的民眾公投,那水庫一輩子都蓋不起來,這是公投基本精神。

==============
新頭殼newtalk 2013.03.11 楊宗興/台北報導
核四問題持續成為立法委員關心的焦點,原能會主委蔡春鴻今(11)日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表示,核四興建過程中遭遇換約、變更設計等各種問題,現階段尚未達到安全的程度,所以原能會無法對核四目前的安全進行背書。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日審查《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修正草案,增訂第6條之1條,要求核電廠在裝填燃料正式運轉全,需由周圍半徑50公里內居民進行地方公投,也就是所謂「逃命圈」公投。
今天適逢日本福島核災2週年,立院的質詢集中在核能議題。對於「逃命圈」公投之修法,民進黨立委鄭麗君表示,逃命圈公投符合複決精神、正面命題和簡單多數決,既然國民黨把核四議題交付公投決定,就不應該是鳥籠的形式。
國民黨立委陳淑慧則認為,根據憲法107條與公投法第2條第3項規定,核能屬於中央政府的權責,若將核四議題交付地方性公投,恐涉及違法違憲。
不少立委再度質疑核四的安全性,蔡春鴻表示,核四廠在興建過程中,確實發生過換約、工程弊端和更改項目的情況,現階段的核四廠並未達到安全的程度。至於何 時才能達到安全程度?年底前是否能完成?蔡春鴻則說無法回答假設性問題,不過他強調,關於核四興建中的各項缺失,他認為在技術面都有解決的方法。

2012年3月14日
311大地震造成日本爆發輻射危機,自此之後,台灣的核電廠也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原子能委員會主委蔡春鴻,14日在立法院時表示,正在興建中的核四廠,的確有很多問題,如果不能妥善解決,不排除要求停工,但他個人也認為,核四目前尚未到達停工必要。

▲日本311大地震,引發大海嘯和核電廠爆炸,導致輻射量超標。(圖/取自網路)
蔡春鴻14日到立法院報告並備詢,立委蔣乃辛砲轟,台電在核四安全總體檢報告中指出,核四無重大或立即弱點,試運測試後應可安全運轉,並進一步詢問蔡春鴻是否相信這分報告。蔡春鴻回答,「目前我不相信。」他強調從來不諱言核四興建、施工、測試過程中有很多問題。
但他強調,核四廠是否安全,並不是由台電說了算,因為根據行政院的裁示,核四的管理部份交給經濟部,但安全方面則是交由原能會處理,所以原能會將邀請專家學者就此事開會討論,針對體檢報告加以審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