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3日 星期三

核四廠5萬支問題錨栓恐涉弊 ?公程會將調查

pict 99

以下引自<Yam News 蕃薯藤電子新聞>

http://n.yam.com/nownews/politics/20130313/20130313291299.html

核四廠5萬支問題錨栓恐涉弊 ?公程會將調查

記者林修卉/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13)日在立法院踢爆,台電核四工程採購的「錨栓」,已被美國核能管制委員會(NRC)通告有問題,但台電持續向兩家廠商採購問題錨栓,而且得標的兩家廠商,通訊地址都一致。她要求工程會必須立即介入調查有無採購、施工弊端。

公程會主委陳振川在備詢台上,啞口無言,睜大雙眼,一下子抬頭看管碧玲,一下子低頭看資料,場面尷尬,只能允諾調查。

交通委員會也決議,要求公程會針對台電核四所進行的螺栓、錨栓採購案及施工情形予以徹查,並於一個月內提出調查報告,送交通委員會。

管碧玲指出,NRC在2010年向全球發出「管線支架錨栓不正當安裝」的通報,提醒在德國比布利斯(Biblis)核電廠發現Hilti公司生產的HAD-T型錨栓,從供水系統的管線支架鬆脫,檢查發現錨栓鑽孔不是太身就是太淺,或擴張套器不夠深入,錨栓被不當截斷。

管碧玲表示,在德國比布利斯的兩座機組約1萬5000支HDA-T錨栓中,至少就有7500支出現問題必須重新安裝,且NRC也指出,該款錨栓是最近一次更新工程所安裝的。

管碧玲表示,核四工程人員提供的檢舉指出,核四廠近年來採購的就是同一廠牌錨栓,數量「至少超過5萬支以上」、「這款錨栓太難施作,目前工地廠商無法安裝到規定的深度,導致錨栓會有一大段露出完成面,而包商為了不要被發現,直接將露出的部分切斷」,情況與德國核電廠不當截遭斷問題幾乎一致。

管碧玲表示,核四廠錨栓施工遭不當截斷尾部,去年10月就被原能會視察發現,核四廠普遍有施工順序錯誤的問題,「埋鈑螺栓被截掉的支數多到數不清」,埋鈑鬆脫將使連接熱交換器的管路脫落斷裂或訊號斷裂,恐導致訊號錯誤或爐心發生散熱問題。

管碧玲說,台電竟然還在去年12月公告招標採購相同錨栓,在今年1月完成1500萬元的採購,完全不把NRC的警告及原能會的裁罰當一回事。

管碧玲質疑,台電不顧NRC警告、迄今堅持採購這家公司生產的螺栓,背後恐有弊端,也陷核四於高度安全危機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