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6日 星期六

台灣媒體正在淪喪?---媒體的專業與自制

pict 18

這兩個禮拜以來,幾家電視媒體密集轟炸某一謀殺案的報導,甚至報導靈媒「表演」辦案,十足荒謬。

這一類的密集報導,甚至「預設」主嫌是誰(雖然有些媒體指名道姓,有些媒體「隱姓埋名」,但是觀眾都知道此一報導影射那一個人),肯定是干擾司法。在國外多年,從未見過媒體「表演」辦案,不僅目無法紀,而且媒體的責任與專業自制完全淪喪。

台灣的電視媒體其實應嚴肅檢討自己的功能與風格。我們看到在主要的新聞報導時段,或者在所謂的「新聞台」,在政治事件引入「風水師」、「命相師」、「求神問卜」的報導。如果統計一星期七天的報導時間,大部分電視台報導「命理、風水、靈異」的時間多於報導「科學、醫學、文學、藝術」的時間,報導「地方美食」的時間多於報導「世界各國大事」的時間,有相當長的時間是「讀報」當作新聞報導,甚至厚顏不慚地固定將某雜誌每週的專題當成自己的新聞報導內容,有些電視台甚至「經常地」從網路(類似 Youtube)下載影片當自己的報導。

版主看到的是,各大電視媒體在「新聞節目」不斷地往「八卦節目的水準」靠攏,獨立的新聞採訪逐漸消失,自己拍攝的影像內容稀釋到低於 10%,而似乎只要聽命(聽電視台主管的命令)剪輯、讀報的高中生就足以勝任新聞採訪與報導。新聞記者的專業尊嚴已經消失了。

司法單位也應該對此提出警告,在刑事案件的偵查過程,某些電視媒體已經接近於「過度報導」、「預設立場」而干擾司法偵查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