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1日 星期一

台灣人的堂號

P1150334

星期天又到三坑去騎腳踏車,這是第二次了。這次用心欣賞「堂號」。在北埔看到「天水堂」,這是姜紹祖「姜」家。在新竹縣五峰鄉與竹東鎮的交接處,有一隴西堂,這是姓李。在峨眉鄉十一寮有一個「江夏堂」,這是姓黃。在三坑老街有一「東海堂」,這是姓徐。較常見的「穎川堂」,這是姓陳。「彭城堂」是姓劉。

看到三坑仔這個「武威堂」,愣住了,問了一下住在對面的鄰長,這家人姓甚?「不知道。」「不會吧,你不是鄰長嗎?」鄰長好心替我問一下他母親,老太太也說不知道。還好在瓦屋素食餐廳問清楚了這家人姓什麼。

請問「武威堂」的堂號代表主人姓什麼?

1. 郭

2. 蘇

3. 鄭

4. 鍾

5. 王

6. 謝

7. 張

8. 廖

9. 白

10. 吳

唉,我知道這個答案很難給大家一個滿意的膠帶,請大家用繩子好了。
話說那天,我到鄰長家,到采莊鐵馬,都問不到答案。走到「瓦屋素食餐廳」,正向同伴解釋我問不到答案時,瓦屋的主人偷聽到我們的談話說:「東海堂姓徐,武威堂姓『張廖』,其實他們是三個姓『張廖簡』啦!」
眾位圖友請勿圖血,更不要告訴我「維基百科」明明是如此如此說的。在台灣民俗方面,台灣維基還是偶爾會犯點小錯的。
『張廖簡』的故事在幾年前我還是個國小學生時聽過一次,當時聽得很清楚,現在記得很迷糊。
以下引自《嘉義張廖簡宗親會》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jw!TKtKNkaRHBzTNPXLQsM-/article?mid=195
張廖姓緣故由來
元朝時,張原仔公字俊秀,原籍雲霄西林和尚塘人。從軍至漳州韶安縣三都官坡,離軍營宿於早寨富人廖三元公之閒舍。廖公單生一女,遂招贅張原仔公為婿。張公入贅后即改姓廖,掌管廖家產業,生下子女亦均姓廖。廖公感其誠懇,亦恐日後張原仔公背廖歸張,乃與張原仔公立據協議:雖在世姓廖,惟死後神主姓氏均改為張姓,以表廖張兩姓之根源。因而有「死張活廖」之說,此亦張廖同源之由來。
張廖簡三姓聯宗的故事,上承「廖氏源流」
崇德生了三子,長子蘭芝(諱佩)唐朝總章戊辰進士,繼承武威郡祀。次子蘭楷,繼承清河郡公。三子蘭德,繼承太原郡祀。
蘭芝生了三子;長子光祿,登唐景龍丁未進士,官封汀州節度使。次子光堯,三子光景(諱德登),是宋代宣州刺史,學士丞相;往生後埋葬在江西寧都鈞州,有大石碑書明官爵名號。
光景的夫人張氏,生了三個兒子,長子瑞瑄、次子瓊瑄、三子琳瑄。因為被奸臣誣告要「謀反篡位」,從此以後子孫都埋名隱居,並且叫九個兒子分別居住在三個郡。張廖簡三姓聯宗由此開始
次子瓊瑄生了獨子四十一郎為汀洲始祖 。
四十一郎生了九個兒子,因 避禍而分隸三姓。
長子文廣.次子文興.三子文舉,仍然本姓廖,奉祖傳的「武威」為郡望。
四子文福.五子文亮.六子文祿,分姓為簡,以「太原」為郡望。
七子文用.八子文明.九子文峰,隨母姓張襲用張姓的「清河」為郡望。
由上述的故事可知這個廖姓衍派傳下的張姓、廖姓、簡姓的後代,本來是一家人。

問題:台語說「豬灶」,意思是指?
1.睡覺的地方像豬一樣亂
2.專門煮豬肉的爐灶
3.謙稱自己的廚房
4.豬在做飯的爐灶
5.其實是說「豬走了」
6.這是南投縣的地名,一個靠近竹山的小地方
7.說心煩意亂
8.屠宰場,專門殺豬的地方
9.這是一種中藥的台語名稱
10.又稱為「豬母乳」,是一種蔬菜

===================================

有讀者反應不同的意見,教版主十分為難。如無確切 文獻證明,是會聽「嘉義張廖簡宗親會》的部落格」。

廖建銘 提到...

簡直胡說八道,九子分三姓乃為廖王張才對,請更正之

2013年11月1日上午7:27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武威堂 因該都是石氏才對!
即使現在裡面住的不是石氏,
房子因該也是石氏祖先所建!~
或者可以從其他地方看出~
如門聯~或有:萬石XX等
石氏很少有武威以外的堂號!

台語與佛典 提到...

台灣倒是很少見到「石」姓。
「石」姓是「昭武九姓」之一。
http://yifertw.blogspot.com/2011/04/blog-post_754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