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14日 星期日

法友飛鴻 491:請你給一些學習佛法的建議


法友提問: (2024/1/11)
前陣子開始接觸禪修進而想學習佛法,想請你給一些建議。
-----
蘇錦坤回答: (2024/1/11)
學習佛法跟自己的性格、個性、偏好和知識等等因素有關,首先是建立「興趣」,而能步步向前、長長久久,不會半途而廢。
  有些人從社會關懷、寺院服務、社區服務開始,有些人從念佛會、讀書會、朝山團、助念團開始,有些人從聽佛學演講開始,有些人念佛、有些人持咒、有些人拜懺、有些人禪修、有些人誦經、有些人參加多種法會,哪一種活動較能與你的生活作息配合,哪一種活動能讓你喜悅,哪一種活動能讓你增進知識拓展智慧,這些都須自己選擇。
  不過,我有一些朋友則是「隨緣」,不作特別選擇,只要是「正信的佛教」而時間搭配得湊巧,他就去參加,直到聽到自己的需求與願望為止。
  我的臉書頁是以「閱讀【阿含、尼柯耶】經文」與閱讀當代學者的相關論文為主,有時偏重於佛教史的澄清;如主頁所說:【有時作遊戲文章,有時作入理深談】,有時談的問題較罕見、又會達學術期刊的深度,不見得每一篇貼文都要讀懂。
------
法友提問: (2024/1/11)
我現在面臨第一個問題是,南傳,北傳,藏傳佛法,我該從哪開始學習?
另外馬來西亞這裡三月會辦網上巴利文課程,長達九個月。我想參加,對日後我研習佛學會有很大的幫助嗎?
-----
蘇錦坤回答: (2024/1/11)
  如同你問店裡:「我該理髮嗎?還是該換一件新衣?還是換新鞋?還是該買車?還是買一盒巧克力?」
  不同的店會給你不同的建議。我是一位【阿含、尼柯耶】的學習者,當然會建議你先讀【阿含、尼柯耶】,這是因人而異的。
  不過,我會建議你先閱讀下列書籍:
 1. 《佛陀的啟示》,'What the Buddha Taught', Walpola Rahula 錫蘭、羅睺羅尊者著,1959, 顧法嚴翻譯,1979, 慧炬出版社,中英文合訂版。
2. 《錯把太太當帽子的人》,奧利佛˙薩克斯, Oliver Sacks,〈天下文化〉,孫秀惠譯。
3. 《雜阿含經二十選》,莊春江,高雄正信佛青會。
-----
請參考:
推薦給佛教青年的十本書
https://yifertw.blogspot.com/2020/08/197.html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