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記一篇坎坷的論文 1/2


大約在 2015年我的論文〈《出曜經》研究〉刊出之後,我就開始編纂這一篇「僧伽提婆與竺佛念譯《阿毘曇八犍度論》與玄奘譯《阿毘達磨發智論》」的論文;主要是探討前者〈偈跋渠〉與後者〈伽他納息〉的十七首偈頌與這一篇的「攝頌」。
我在 2016年完成此篇論文的初稿,發給李周淵同學請他幫我出一些主意,事後,我對此一篇論文有一搭、沒一搭地修改;感覺上,我對此一題材還沒準備好。
到了2020年才改掉結構,重新編寫,終於完成定稿,投稿出去之後,又陸續訂正,直到後來才通過審稿而預計於2022年12月刊出。
這是一篇命運乖違、路途坎坷的論文;審稿老師曾建議我再補強某一方面的觀點。但是,一來此一論文的篇幅已經相當冗長,怕讀者無法按耐住煩雜,而無法讀完。二來我也十八般武藝出盡,自己也筋疲力竭。
就先這個樣子出來見見公婆吧!他日機緣巧合,再將它修補得更健全一點!
-------
對法友提問的補充說明:
  除非是大宗師或中央研究院院士,一般佛學論文是選定題目及內容綱要後,一個月內完稿,投稿出去,會在一年到兩年內完成審稿。通過審稿之後,會在半年到一年內進行排版及「最後定稿 critical reading」,然後文章會在半年到一年半之間刊出。
整個過程不是以月為單位計算,大約是以半年為各個階段的計算單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