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30日 星期三

雕版大藏經三大系統 1/2



十一月過了札實的一個月,先是幫自己的兩篇論文進行出刊前的最後校讀,後來又完成另外兩篇論文的「定稿」,投給期刊安排審稿。
終於空出手來,將抽出的書歸回原位,否則下一次要翻箱倒櫃地找書;又撿起案頭的書,放鬆心情地閱讀。
我手上的書是:
方廣錩,(2021),《大藏經研究論集:大藏經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上海師範大學敦煌學研究所學術叢書》之一,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中國。
隨手翻到方廣錩老師介紹雕版大藏經三大系統:北方系、中原系和南方系,書上方老師認為寫本大藏經未必有此三大系統。
南方系究竟是選取北方系的雕版覆刻呢?還是依據自己蒐羅來的寫本雕版呢?還是兩者混用呢?
雕版大藏經三大系: 
1. 北方系是指「遼代大藏經」,目前存世的有山西應縣木塔《遼大字藏》與河北豐潤天宮寺塔《遼小字藏》,「房山石經」的遼金刻經也是依「遼藏」雕刻而成。(「房山石經」的有隋唐、遼金、明等三期刻經,不見得「房山石經」的刻文就比較古老)。 
 2. 中原系是指《開寶藏》,同樣地,《開寶藏》存世的殘卷僅有不到二十件殘本而已(《開寶藏》總共有 5048卷),仍是依賴推論而成。 
3. 南方系則以《崇寧藏》、《毘盧藏》、《思溪藏》為主。
--------
所以《大正藏》的底本為《高麗藏》(再雕本、二刻),據說是受到《遼大字藏》影響而成,所以是「北方系」。 
《大正藏》的頁底註的所謂「宋版」,其實是《思溪藏》,隸屬所謂的「南方系」。
--------
實際上,情況更複雜,我留待下一貼文來講好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