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8日 星期二

倉本尚德:道宣《續高僧傳》



這幾天閱讀《古今論衡》第31期(2018年),「倉本尚德」的
〈《續高僧傳》「感通篇」譯注〉,《古今論衡》是中研院「歷史與語言研究所」發行的刊物。

該文作者「倉本尚德」(似乎是一位日本學者)提到,佛教大藏經概分為「寫本大藏經」與「刊本大藏經」(雕版本大藏經),前者約當西元七世紀到十世紀,後者則起於《開寶藏》(西元971年於成都開雕,成於西元983年)。雕版大藏經分為三個系統:
1. 中原系:以《開寶藏》為原版,
2. 北方系:以《契丹藏》為原版,
3. 南方系:如《資福藏》、《圓覺藏》、《思溪藏》為代表。
上述這三系雕版大藏經當然是源自「寫本大藏經」,這些寫本見於智昇撰《開元釋教錄》、道宣撰《大唐內典錄》、《大唐開元釋教廣品歷章》,甚至上溯到僧祐撰《出三藏記集》或敦煌殘卷《眾經別錄》等等所登錄的寫本。
作者舉道宣法師《續高僧傳》為例,《大唐內典錄》卷5:「《續高僧傳》(一部三十卷),《後集續高僧傳》(一部十卷)」。
道宣法師的生存年代為西元 596-667年,但是,玄奘逝世於麟德元年(西元 664年),改葬於總章二年(西元 669年),可見《續高僧傳》卷4:「尋下別勅。令改葬於樊川」,此段敘述是後人補述,不是出於道宣之筆。
道宣《續高僧傳》為三十卷,共計331人,有些版本多達四十卷,共計486人,其中應該有續編的成份。
日本興聖寺藏有唐手抄本《續高僧傳》,較接近道宣原著;藉此抄本可以分辨出何者是道宣原著的《續高僧傳》,何者是道宣原著的《後集續高僧傳》,何者是出自後人的增補。
所以認為《續高僧傳》出自道宣手筆,必是較為詳實,這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