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3日 星期二

法友飛鴻 308:明法尊者編著之《雜阿含經注》

故 明法尊者編著之《雜阿含經注》這本書,因為檔案開宗明義第一頁即宣告:「未完成--勿流通!」所以寺方在 尊者捨報(2009.5 月)後擱置,以待有因緣將其校對後公布於世。三年後(蠻長的一段時間, 05. 2012),果儒尼師終於將其校對後出版問世。然,遺憾的是,該版將 尊者耗多年心血所作之"注",大量刪節!縱然遺著中確有多處待修訂,可是,如是之"處理",應非 尊者原意;亦非讀者之福。職是之故,末學不揣遭質:仍將其原著掛上道場網站,或裨益於有心之法友! 
------
經此周折;復以有一師兄稱,應重新校對再行出版,且願發心為之,然至今又逾三年,仍不聽聞任何訊息。竊以為,自認為無充裕資源之小道場的寺方,再次出版面世之機又不知待何年月矣!曾請教過【台語與佛典】部落格網站站主-- 蘇錦坤老師,他表示:
------------------------------
我想,只要註明此為尊者明法比丘遺著,請讀者披沙得金即可。如果繼續留存在少人閱讀的情況(閱讀《雜阿含經》 的信眾已是少數,能簡別出尊者明法比丘的卓見者想必更少),勢必讓遺稿更為少人知聞。  
我想,仍然以將原著出版才不辜負尊者明法比丘的苦心孤詣。 .......
對刪節過的注,我興趣不大。我想起德國哲學家尼采去世後,他姊姊幫他出版遺集,並且「蓄意」刪去一些「風言風語」,也就造成我們今日不確認尼采是否講過某句話。 
最近中國王建偉、金暉著《雜阿含經校釋》全八冊,內容頗為繁富;因此,尊者的著作再不出版,恐怕會在時代洪流中消失。 
      〔佛曆 (BE) 2558; (10.30, 西元 2015 CE)〕 ==================== 
經此鼓勵,遂先印數本面世存檔;待日後有因緣,再行大量印出結緣。
       臺灣 Nanda 謹誌
佛曆 (BE) 2558 (11.05, 西元 2015  C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