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5日 星期一

一顆大如保齡球的檸檬


相隔四五年未見面的朋友,我家夫婦專程前往拜訪,進了他家,發現桌面有一顆介於保齡球和柚子之間的圓球,表皮充滿瘤狀皺褶,像是一粒柚子。
朋友說:「這是一粒檸檬。」
我說:「乖乖,美國什麼多大人家一號,連檸檬都要長得像保齡球的 Size。」

朋友說:「這粒檸檬實際上是長在一顆月橘樹上。」
我直截反應,脫口而出說:「不可能,同一棵樹不可能長出兩種水果。」

朋友引導我到他家後院,實地觀察那棵長出檸檬的月橘樹。
並且展示同時長出月橘和檸檬的照片。

朋友說,剛買回家的前幾年,這棵月橘樹倒是老老實實地長了幾年月橘,然後前兩年,居然一棵樹長出兩種水果來,最後,在今年月橘不長了,這棵樹開始認同自己是一棵不折不扣的檸檬樹,開始理直氣壯地長了纍纍的檸檬。
朋友推測說,園藝主人可能是在檸檬樹上接枝栽培月橘,這兩種樹就在同一地盤上展開生死鬥,剛開始,月橘占了上風,開了滿滿的月橘,招搖著展示自己是月橘。
但是,檸檬忍辱負重,趁一個乾旱的季節和主人疏於澆水,把生命的主權奪了回來,至少表面上,插枝的月橘是輸了這場戰爭。
我一直反省,我為何會脫口而出說:「不可能!一棵樹長不出兩種果」?
為何我相信抽象的理則而懷疑眼前的事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