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9日 星期二

舊書誌之16:《印度佛教概說》


這是楊白衣教授著作的《印度佛教概說》,1959年法音雜誌社出版,這是位於台南市青年路五巷的觀音講寺,也就是位於此處的「台南佛學書院」所出版。
書中寫著:「楊白衣,1924年生於台南,京都佛教大學畢業。曾任台灣覺生月刊社主編多年。主要注作有:《佛菩薩的戶籍》、《史實西遊記》、《真言密咒解說》、《俱舍要義》、《觀無量壽經講話》、《俱舍成實宗史觀》、《中國之佛教》」
中國文化學院開設「佛教研究所」時,楊白衣也是任教的教授之一。


在底頁有我的印章「夢蓮居」,記錄著是1973年1月16日,彰化市桃源里的龍泉寺贈送的。
1977年左右,在台南市信步走到成功路和公園路的交口,不經意之間發現巷子裡的寺院名叫「湛然寺」。我當不速之客,自己到寺院內東張西望,有一位中年法師出來招呼,問我有何意圖。
我說寺名為「湛然」,這是以天台尊宿「荊溪湛然」為名,想必是天台宗道場。法師見我年紀輕輕,居然還能說出個名堂,就蓄意接待,還臨別贈書。可惜,我不知寶惜,那些書不知流落到何方去了。
這兩年,遇到江燦騰老師,他說當年在軍中給他佛書讀的長官,後來到台南市「湛然寺」出家。或許跟我見到的法師是同一個人咧,這個世界真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