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1日 星期日

《台語與佛典》點讀達一百萬次


今天《台語與佛典》點讀累計達一百萬次,我這一個部落格的貼文具兩個目的,一是讀書筆記與生活日記。二是便於搜尋資料。這一部落格也讓我認識諸如紀贇、Nanda Lau、邱大剛、郭炳秀、李周淵等朋友,甚至因而轉薦而結識了諸如方廣錩、劉震、顧滿林、高山杉、劉淑芬、 SF Chin、半桶師、魚美人、王昭華等師友。
中間有一些貼文被我刪去,現存最早的一篇是 2007.12.30 寫的〈溪洲部落 1〉,僅有370次點讀。最早的佛教貼文是 2008.3.28 〈2008.3.26 菩提比丘〉僅有49次點讀,最早的佛典解讀貼文是2008.3.30〈中阿含16經〉僅有577次點讀。可見這是一間小店,來往的網友不太出聲,只是隱身在角落看我自言自語。
十年來點閱次數超過 4000次的貼文有:
2011.4.23 〈台語蔬菜篇〉,20831 次。
2011.5.20 〈台語動物篇〉,18975 次。
2011.4.20 〈台語事典〉,13638 次。
2012.3.13 〈百家姓的台語讀音〉,7074 次。
2012.1.25 〈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睏到飽〉,6312 次。
2013.4.10 〈台語「諺語篇」〉,6049 次。
2010.7.23 〈平埔族 DIY 評量表〉,5850 次。
2010.6.25 〈母親 ina,回答 Richter〉,5223 次。
2009.3.14 〈浮生千山路---陳幸蕙〉,4363 次。

從此一整理結果看來,介紹台語、平埔族的貼文得到較大的關注,介紹與導讀佛典的貼文可以說是全盤失敗。

5 則留言:

Vic 提到...

發表文章,總是希望多一些人看。這一點我完全理解。不過,成敗大概不能單以點閱數計算。

Marcel 提到...

如果有設定目標,未達目標,當然不能視為成功。

Blog屬於不對稱的資訊傳遞,看的人多,能討論的人少,是正常。

以小弟而言,最近才打算開始系統性閱讀佛經,貴網誌就有非常多有用的資訊。

然而,由於是剛開始,所以也沒什麼能與您討論的。

但如果設定目標是「介紹與導讀佛典」,不管有多少人點閱,就版主而言,做了就已經成功。

台語與佛典 提到...

Dear Marcel,

閱讀佛經,可先讀此文:
http://yifertw.blogspot.tw/2013/05/blog-post_3.html
閱讀《雜阿含經》可以試讀此一分類:
http://yifertw.blogspot.tw/2008/04/931-554-1.html

Marcel 提到...

掃葉人,蘇老師,《台語與佛典》版主,您好,

覃江跟您對於如何閱讀佛經的看法,之前已經閱讀過了。有部分我贊同他,有部分我贊同您。

《雜阿含經》此一分類,我花了一些時間整個瀏覽過,內容還蠻多的,如果要整個讀完,可能沒時間讀《雜阿含經》了!:)

您的網站,偶而我會花很多時間閱讀,內容很多,很好,但以我一個很愛讀書,學歷也很高的人來說,要從中找出需要的資訊,也覺得很吃力。如果以一個剛對佛法或佛學有興趣的人來說,很有可能入寶山而空手歸。

如何閱讀佛經,如果有善知識指引,一對一,可能是近路,但也非唯一的路。我自己之前也花了一些時間摸索,是不是浪費時間,也很難去探究。

還是重回您的主題,目的若是介紹與導讀佛典,以我個人看法,您可能需要把網誌上的文章重新整理過,寫一本書大約兩百頁來做這件事。它可能賣的很差,但我期待會是一本暢銷書。如果成功的話,就可以再出一本四百頁的專書。

匿名 提到...

瞭解台灣社會對佛教的認知與現況,就會知道雜阿含經賣相很差,其實不足為奇!
學佛在求自己解脫,又何憂何懼賣相好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