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0日 星期六

「定」字:孫悟空那根金箍棒,為什麼要有「箍」?


2015年11月7日習大大在新加坡馬會上,大大「定海神針」4字形容兩岸「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否則「和平發展之舟就會遭遇驚濤駭浪,甚至徹底傾覆」。而在「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原則問題上,「我們的意志堅如磐石,態度始終如一」。
習大大知道「定海神針」是「金箍棒」,可「定海神針」不是讓海洋波濤不興的磐石,而是測海底深淺的探測器

《西遊記》第三回:
婆道:「我們這海藏中,那一塊天河定底的神珍鐵,這幾日霞光豔豔,瑞氣騰騰,敢莫是該出現遇此聖也?」王道:「那是大禹治水之時,定江海淺深的一個定子,是一塊神鐵。能中何用?」
李天飛在其〈微博〉指出:「定江海深淺」的「定」字是「測量、量度」的意思,此一字義在第22回又出現一次:
行者道:「經過有八百里遠近。」八戒道:「哥哥怎的定得遠近之數?」
《一切經音義》卷4:「《集略》云:『稱者,知輕重也』。」(CBETA, T54, no. 2128, p. 332, c7-8)
《一切經音義》卷7:「《考聲》云:『定其輕重也』。」(CBETA, T54, no. 2128, p. 349, a14)
所以,早在唐朝張戩的《考聲切韻》與玄應的《一切經音義》就記載「定」有「測量」的字義。明、清翻譯西洋《聖經》時,仍然用此字作為「測量」之意。
《約伯記28:25》:「要為風定輕重,又度量諸水」,對應的英文翻譯,「定」、「度量」都是「measure 量度」。
測量海岸、河床深淺的「器物」,就叫「定子」。
孫悟空的「金箍棒」既然是測量海岸、河床深淺的「定子,就必須有個「箍」,此話怎講?
因為探測河道、海道深淺的「定子」,都有一個金屬「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