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合歡樹

p36

合歡樹,學名 Acacia sirissa,為產於印度之一種香木,其樹膠可制香藥。此樹為拘樓孫佛(過去七佛之第四佛)之道場樹。常簡稱為「合歡」,又名「合昏」、「夜合」,巴利文獻稱之為「sirīsa」,此樹的小葉夜晚會閉合,為中藥的藥材。

《翻梵語》卷1:「迦闍尸利波支提(應云加闍尸利沙折[土*(乘-北+(士*士))], 譯者曰:『加闍者,國名也。『尸利沙』者,樹名也) 」(CBETA, T54, no. 2130, p. 987, a21-22)。

《長阿含經》卷1:「拘樓孫佛坐[9]尸利沙樹下成最正覺」(CBETA, T01, no. 1, p. 2, b1-2) [9][>尸利沙]~Sirīsa.

《增壹阿含48.4經》卷45〈48 十不善品〉:「拘屢孫如來坐[27]尸利沙樹下而成佛道」(CBETA, T02, no. 125, p. 790, c15-16) [27][>尸利沙]~Sirīsa.。

《一切經音義》卷10:「尸利沙(即是此間合昏樹也,其樹種類有二:若名『尸利沙』者,葉果則大;若名『尸利駛』者,葉果則小」(CBETA, T54, no. 2128, p. 363, c4)。

p1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