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日 星期四

學識字 10 : 俗字與正字

p83

《一切經音義》卷55:「堅鞕(下,額幸反。《考聲》云:『鞕,猶堅也。』《文字典說》云:『堅牢也。從革,更聲。』經從石作『硬』,俗字)。」(CBETA, T54, no. 2128, p. 674, c5)

《一切經音義》卷62:「核鞕(上,衡革反。顧野王云:『果實中核也。』《說文》:『從木,亥聲。』下,頟更反。《考聲》云:『也。』《文字典說》:『鞭,牢也。從革,更聲。』或從石作『硬』,俗字也)。」(CBETA, T54, no. 2128, p. 718, a11-12)

《一切經音義》卷68:「堅鞕(額更反。《字書》:『硬,牢也。』《考聲》:『堅也。』《文字典說》:『從革,更聲。』或作䩕,硬也)。」(CBETA, T54, no. 2128, p. 752, a21)

在唐朝,「鞕」是正字,『硬』是俗字。

p88

《一切經音義》卷1:「捨軛(於格反,俗字也。正作,從車、從戶、從乙。鄭眾注《考工記》云:『轅端壓牛領木,軛也』)。」(CBETA, T54, no. 2128, p. 314, a7)

在唐朝,「」是正字,『軛』是俗字。

《一切經音義》卷8:「跏趺(上音加,下音夫;皆俗字也。正體作『加跗』。鄭注《儀禮》云:『跗,足上也。』顧野王云:『足面上也』。」(CBETA, T54, no. 2128, p. 353, b16)

世事無常,連字也一樣,浮沉升降,隨時遷移,不見得誰就是「正」,誰就是「俗」。

如今,俗字『軛』已扶正,「」這個正字反而少人認識。

如今,俗字『硬』已扶正,「鞕」這個正字反而少人認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