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中華佛學學報》



有時候傻傻的分不清《中華佛學學報》、《中華佛學研究》、《法鼓佛學學報》,不知道那個是那一個,那一本停刊、那一本仍在發刊(其實,三本都繼續在發刊),也不清楚各本發行宗旨的差異處是什麼,為什麼「法鼓山教育團體」要同時發行三本佛學學術期刊。論台灣「佛學學術期刊」,應該數1968年出版的《華岡佛學學報》為開台第一:
http://yifertw.blogspot.tw/2012/05/1.html
《華岡佛學學報》發行八期之後停刊了,《中華佛學學報》於1987年以「中華佛學研究所」的年報發行。如果不數創刊於1983年5月25日的《諦觀雜誌》(大部分是翻譯為主),《中華佛學學報》算是第二老資格的「佛學學術期刊」了。
P1160080

我書房裡有《華岡佛學學報》第一期與第六期,但是,《中華佛學學報》書房裡最早只到第五期。
刊登的文章作者除了少數四、五位我不認得來路以外,其他都是赫赫大名佛教學者。
聖嚴法師寫於1992年的〈現代台灣佛教的學術研究〉,從當年的最新的研究現狀,成為今日的歷史回顧,也是常被引用的一篇論文。
============
2015.10.25 法鼓圖書館汰換了一些冗餘的書,被我捧了回家。家中藏書終於有,《中華佛學學報》第一期。
此期計有:
聖嚴法師:明末的唯識學者及其思想。
冉雲華:宗密傳法世系的再檢討。
巴宙:觀音菩薩與亞洲佛教。
劉貴傑:僧肇思想之背景及其淵源。
吳汝鈞:印度大乘佛教思想的特色。
吳永猛:壇經與六祖禪畫。
曹仕邦:中國古代佛教寺院的順俗政策。
陳玉蛟:宗喀巴「現觀莊嚴論金鬘疏」「大乘廿僧」釋義。
杜松柏:禪宗的體用研究。
李志夫:試分析印度「六師」之思想。
鄧克銘:大慧宗杲禪師禪法之特色。
陳清香:涅槃變相研究。史維仁:從客觀的立場理解宗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