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胡適所謂的「最低限度的國學書單」

P1160077

九十年前,西元1923年,胡適應《清華周刊》之請,開列了一份所謂的「最低限度的國學書單」:

《書目答問》 《法華經》《左傳》《中國人名大辭典》《阿彌陀經》《文選》《九種紀事本末》《壇經》《樂府詩集》《中國哲學史大綱》《宋元學案》《全唐詩》《老子》《明儒學案》《宋詩鈔》《四書》《王臨川集》《宋六十家詞》《墨子閒詁》 《朱子年譜》《元曲選一百種》《荀子集注》《王文成公全書》《宋元戲曲史》《韓非子》 《清代學術概論》 《綴白裘》《淮南鴻烈集解》《章實齋年譜》《水滸傳》《周禮》《崔東壁遺書》 《西遊記》《論衡》《新學偽經考》《儒林外史》《佛遺教經》《詩集傳》《紅樓夢》。

這些書之中,以下各書已經是不合時宜,除非是專業人士,再也無須閱讀此類書來充實國學知識了:

《書目答問》 《法華經》《左傳》《中國人名大辭典》《阿彌陀經》《文選》《九種紀事本末》《壇經》《樂府詩集》《中國哲學史大綱》《宋元學案》《全唐詩》《老子》《明儒學案》《宋詩鈔》《王臨川集》《宋六十家詞》《墨子閒詁》 《朱子年譜》《元曲選一百種》《荀子集注》《王文成公全書》《宋元戲曲史》《韓非子》 《清代學術概論》 《綴白裘》《淮南鴻烈集解》《章實齋年譜》《周禮》《崔東壁遺書》《論衡》《新學偽經考》《儒林外史》《佛遺教經》《詩集傳》《紅樓夢》。

如果要我列給台灣讀者十本應讀的書,應該是

1. 《唐詩三百首》

2. 《論語》

3. 《西遊記》或《鏡花緣》

4. 胡適《中國古代哲學史》商務出版社或三民書局張其昀、吳怡的《中國哲學史》

5. 蕭蕭《新詩三百首》

6. 李男《旅人之歌》或陳之藩《在春風裡˙旅美小簡》

7. 周婉窈《台灣歷史圖說》聯經出版社

8. 《π 的故事》凡異出版社(Peter Beckmann 原著)

9. 《泰戈爾詩集》麋文開譯,三民書局或《狂酒歌》晨鐘出版社

10. 《一九八四》George Orwell 或《美麗新世界》Aldous Huxley,新潮出版社

如果要我列十本入門的佛學書籍,我會列

1. 《佛陀的啟示》慧炬出版社

2. 《法句經》(《真理的語言》,南傳法句經,正聞出版社,淨海法師譯)。支謙譯《法句經》(南傳法句經)。

3. 《般若經講記》,《妙雲集1》,正聞出版社。

4. 《暗夜光明》蔡奇林譯,《香光莊嚴》98期,2009年6月,香光尼眾僧團。

5. 《中國佛教研究史》梁啟超,佛教出版社。

6. 莊春江《雜阿含經二十選》或《中阿含經十二選》或《阿含經故事選》。

7. 《禪學的黃金時代》,吳經熊,商務印書館。

8. 《正信的佛教》、《學佛群疑》、《學佛知津》(合稱《學佛三書》),聖嚴法師,法鼓出版社。

9. 《佛教美術》林葆堯、顏娟英、李玉珉合著,東華書局。

10. 《印度謎城--瓦拉那西》馬可孛羅出版社或《印度聖境旅人書》商智文化出版社,林許文二與陳師蘭合著,晨鐘出版社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