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

第一次作漢巴對照閱讀---法友飛鴻 82

K 1498

(初刻《高麗藏》)

敬愛的掃葉人法友:

終於找到並下載 Bodhi, Bhikkhu, (2000), The Connected Discourses of the Buddha

你在來函提到「很希望你能從《雜阿含經》(T99)與菩提比丘的書作比較研究」,

您能具體一點嗎?

這可是長篇啊!還需要對比巴利文!

法友

=======================

敬愛的法友:

對照閱讀可以打開菩提比丘書上, SN 1.1.1
上網查 suttacentral:
http://suttacentral.net/sn/

對應經典是 SA 1267,  SA(2) 180
《雜阿含1267經》卷48:「無所攀緣,亦無所住,度駛流耶?」(CBETA, T02, no. 99, p. 348, b12)
《別譯雜阿含180經》卷9:「瞿曇!汝今云何於此駛流,無可攀挽,無安足處,而能得度?」(CBETA, T02, no. 100, p. 438, c18-19)
再參照:
http://yifertw.blogspot.tw/2010/04/1267.html

最後試著回答此 11 問題,即完成一經,就可接下一經。這和學習語言一樣,總是一字一句累積下來,沒有速成的方法:
1. 本經中的『天子』是天道的眾生嗎?(****)
2. 本經有那四個版本?(*)
3. 就偈頌本身,《雜阿含 1267經》與《瑜伽師地論》的版本差異為何?(***)
4. 就偈頌本身,《雜阿含 1267經》與《SN 1.1.1》的後兩句不同,你認為那一版本較正確?(****)
5. 試著用白話解釋「無所攀緣,亦無所住,而度駛流」(***)
6. 為何「無所攀緣,亦無所住」能度駛流?(****)
7. 「駛流」是什麼?(***)
8. 本經的教導是什麼?(****)本經是對在家弟子還是出家弟子的教導?(***)
9. 本經的漢譯兩譯與巴利版本主要的差異在那裡?(***)
10. 本經作為巴利《相應部尼柯耶》的第一經,你認為重要的意義是什麼?(****)
11. 讀完本經的感想是什麼?(*)

掃葉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