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4日 星期四

台灣原生種「印度莕菜」--法友飛鴻 85

pict 759
pict 760
學長好,
您拍到的是水蓮菜的親戚,應該是印度莕菜:
http://kplant.biodiv.tw/%E5%8D%B0%E5%BA%A6%E8%8E%95%E8%8F%9C/%E5%8D%B0%E5%BA%A6%E8%8E%95%E8%8F%9C.htm
然後忘了跟您說,許老師聽說胃潰瘍,要在高雄妹妹家休養一個月,所以書還沒送到她手中,待她回台北開課之後,再幫您把書送過去。
Regards,
ben
=====================
Dear GuoBin,
謝謝你,沒想到有所謂的「台灣原生種印度莕菜」,而且曾繁茂地生長在日月潭上。
許老師的事,不急;如果她時間方便,我倒是想登門拜訪她,表達我對她的敬意;在德貴書院、如實研究室或市政府捷運站旁的誠品書局都可以,以她方便為主。如果她身體健康許可,願意見我,就需要你出席作陪。
上次在高雄佛光山上,承蒙方老師邀請我到他的客房,跟我促膝長談約一個小時,我談到在後漢、東吳、西晉兩百年間(C.E. 180-420)的古譯經典,外國學者發表了數量豐盛的論文,有些立論深入懇切,有些則態度輕率;但是,這些論文的議題,即使華語世界早有印順導師、呂澂、巨贊法師有論文專書給出結論,但是這些洋人頂多引一引日本學者的著作,對華人的佛學著作如聾似盲、不聞不見。
於是,華語佛學世界在「初期漢譯佛典」的領域裡呈現了所謂「喪失發言權」的現象。(中國稱為「喪失話語權」)。
這一席話,方老師也提到類似「漢語文獻學期刊」的構想。

藏經閣外的掃葉人
=====================================
以下及本貼文的照片引自部落格《秋蘆映月》
http://tw.myblog.yahoo.com/people-know/article?mid=9722&prev=9801&next=9722&sc=1
印度莕菜的學名:Nymphoides indica (L.) O. Kuntze屬於Menyanthaceae睡菜科,俗名又叫做金銀蓮花。它的莖具有長得像葉柄的長枝,於頂端生出具短柄的葉片。葉子圓形或卵圓形,基部深心型,較小莕
菜大。花冠白色,花冠緣毛濃密,且內側、上表面皆有毛。果實為蒴果。葉片較為大型,直徑可以到20~30cm,花冠緣毛較其他同屬物種濃密。南部的台南縣官田鄉水雉復育區,可以見到大片的人工植栽。
以前日月潭未被大量的草食性外來魚種入侵時,整個潭面上便布滿了原生種的印度莕菜,十分的賞心悅目。
印度莕菜是多年生草本植物,葉片浮於水面,長達7至20公分。花序為繖形,集生於節上,離水面開花;花白色,有5瓣,花瓣較小莕菜及龍骨瓣莕菜更大而狹長,花徑可達3公分。具有濃密的花冠緣毛,且不只邊緣密生鬚狀毛,整個花瓣表面也佈滿了鬚狀毛。印度莕菜是台灣最大型的莕菜,姿態優雅,適宜觀賞。
如同小莕菜及龍骨瓣莕菜,印度莕菜也有一段風光的日子。根據可靠的標本記錄,印度莕菜曾廣泛分佈於台灣北、中、南各地的水田、池塘、溼地,然而過了日治時期,就沒有任何的標本的採集記錄,可能早已滅絕了。又文獻記載,印度莕菜於台灣中部的日月潭一帶,曾有族群出現,但是該處分佈與日本兵庫縣的印度莕菜為同一族群。而且水庫興建及放養草食性魚類後,族群也終告消失。目前我們偶爾可在市面上看到販售的印度莕菜,被應用於水族箱造景上,觀賞香蕉狀殖芽,1這應該引自日本九州或越南北部。
印度莕菜是一個世界廣泛分佈的複合種(complex species),2用來泛指葉片粗厚寬大,花冠具有發達緣毛的種類,形態變化很大,必須倚靠分析其種子表面微細結構,才能予以分類。如小莕菜的種子,具稀疏瘤狀突起,龍骨瓣莕菜的種子,密佈乳頭狀突起,而印度莕菜的種子,則較為光滑。(參考資料:台南縣本土教學網)
照片拍攝地點      嘉義大學蘭潭校區水生植物區
以下資料摘錄自   后里國中全球資訊網
‧中文名稱:
印度莕菜
‧英文名稱: Water Snowflake、Indian Floatingheart
‧學名:
Nymphoides indica (L.) Kuntze
Nymphoides indica (L.) O. Ktuze
‧科名:
龍膽科(Gentianaceae)莕菜屬(Nymphoides)
‧別名:
金銀蓮花、印度沼花、白花莕菜、印度蓮、一葉蓮
‧原產地: 亞熱帶地區
‧分佈:
原本分布於台灣全境的池塘。以前在日月潭生長著很多的印度莕菜,但自從建水庫及放養草食性魚類後,印度莕菜和其他的水生植物都陸續絕跡了,如今臺灣其他地方原生的印度莕菜可能也已經滅絕了。現所見的多為作為水生花卉的園藝栽培種。
‧用途: 1.觀賞用:花形特殊,是很受歡迎的水生植物。2.藥用:性味:全草:甘、微苦、寒。效用:全草:清熱利尿,生津養胃。主治小便短赤不利,口甘,口渴。
‧莖:
細長線形球莖,固定在水面下的泥土裡,莖可達 30 公分。
‧葉:
葉橢圓至圓心形;葉柄細長,無托葉。
‧花:
花冠裂片白色,近花中心部分黃色,具緣毛,花瓣 3~7 枚。
‧果實: 蒴果,種子黑褐色,具稀疏瘤狀突起。
‧特性:
印度莕菜屬睡菜科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細長線形球莖,莖可達 30 公分,固定在水面下的泥土裡。葉漂浮於水面上,卵狀心形至圓形,有一缺口;葉柄細長,無托葉。花冠裂片白色,花瓣緣絲狀,集生於節上,離水面開花。近花中心部分黃色,具緣毛,花瓣 3~7 枚。蒴果,種子黑褐色,具稀疏瘤狀突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