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4日 星期四

十八尖山上的咖啡館

照片 015

十八尖山上面的「黑狼咖啡館」,斷水斷電,不提供桌椅,沒有櫃檯,沒有屋頂,也沒有牆壁;用山野樹木作裝飾,以鳥鳴與松鼠的叫聲作音樂,不只有咖啡香,還有桂花香。

十八尖山為什麼叫「十八尖」,已經很難考證,最流行的講法是「有十八個尖峰」,可是誰也沒認真數過是否真有「十八個」尖,說「尖峰」也稍嫌誇張,畢竟標高還不到一百公尺的小山崙,叫「尖峰」是有一點兒高攀。

在日治時代,這裡是軍事禁區,禁止一般老百姓上山來,據說,日本人在山上設立了「軍火庫」,台灣光復後,好像還是有一段期間繼續此一軍事特區,直到民國五十年左右才開放市民上山。其實山上步道後頭,緊接著舊日新竹市唯二的墓地(另一座在智觀寺後頭的「空軍軍人墓場」),如果不是「三日節」或清明,除非有「白事」,新竹市民是不上山來的。

這裡也是新竹市區的最高點,可以遠眺南寮海岸、觀賞日落。我倒是常對著姜紹祖帶著北埔的客家勇士,從十八尖山右側進佔枕頭山(今日的新竹動物園與麗池),再激戰於東門城下,最後,姜紹祖於枕頭山被捕入獄。我思索著,少年姜紹祖(被捕時,才十八歲)對生命的抉擇。

大概 2010, 2011 時候吧,山上那位放著大嗓子唱歌的大哥已經消聲匿跡,退隱江湖。在周末假期和國定假日卻增加了薩克斯風與山上咖啡館。

k210

吹奏薩克斯風總是十分滄桑寂寞,駐足聆聽的人不多,投個小錢、打個小賞,略表鼓勵之意的更少。

k211

倒是咖啡能夠雅俗共賞,咖啡館名叫「黑狼咖啡」,為什麼叫「黑狼」,老闆解釋說他的綽號是「黑人」(台語發音)。

咖啡是當場以咖啡豆研磨沖泡,如果上一位客人還在沖泡,下一個客人恐怕要等上十來分鐘;反正登山客人也不趕時間,邊剝現烤的蕃薯,邊和老闆寒暄或聽老闆講解一杯香醇咖啡的秘訣,或者曬曬暖暖的冬陽。

整個「黑狼咖啡館」裝載於一輛腳踏車上,老闆說「這輛腳踏車裝載礦泉水、咖啡豆、磨豆機、咖啡沖泡用具等等,總共有 120公斤重」。

照片 014

趁著陽光露臉,到山上運動筋骨的人,總會在下山時放鬆一下心情,在咖啡館裡品嘗咖啡,面向腳踏車,左邊就是悅耳的薩克斯風演奏,右後方涼亭裡,則是在電視表演過的「一百元快剪」,上山運動順便理髮,這算是新鮮事兒。

再往山下一點,有賣「茯苓糕」的老兄,和賣烤番薯的小姐,另一邊「變色葉小徑」則是賣青菜水果的,停車場有賣養生饅頭的、賣蜂蜜的,賣「天山雪蓮」、「狗尾草」的,好像是一幅「浮世繪」。

照片 016

陸游詩:

「斜陽古柳趙家莊,負鼓盲翁正做場;

身後是非誰管得?沿村聽唱蔡中郎。」

2 則留言:

Wildkid 提到...

師兄好

如果有論典引用到彌蘭陀王所問經的段落,有沒有師兄認為比較理想的白話漢譯本可以推薦?

感恩合十

台語與佛典 提到...

巴宙,(2000),《南傳彌蘭王問經》,圓明出版社,台北縣新店市,台灣。
一般賣佛教書籍的書局有出售。在台北市可以找誠品書局或重慶南路上佛哲書局代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