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3日 星期三

《增支部尼柯耶》的特點(陸續擴建中)

照片 011

《增支部》、《增一阿含》的特點之一,當然是依「法數」集結經典,各單一法數的分類(此處譯作〈法集〉)按「法數」逐一增加一數的方式,從「一法集」累積至「十一法集」。但是,這不是專屬《增支部尼柯耶》的結集方法。在《長阿含9經,眾集經》(巴利對應經典《長部33經》)、《長阿含10經,十上經》(巴利對應經典《長部34經》)、《長阿含11經,增一經》、《長阿含12經,三聚經》都可以看到類似的「增一」方法。玄奘翻譯的《本事經》也可以見到「增一」的結構。而耆那教也同樣有「增一」形式的經典。

從歷史紀錄看來,這也不是最「萬無一失」的經典結集方法。就「說一切有部(的《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正量部(彌沙塞部的《五分律》)」、「法藏部(的四分律》)」、道安「增一阿含序」所描述的「增一阿含經」,都只存「十法集」,而忘失了「十一法集」。這也不是只發生在佛教經典的狀況,無獨有偶地,耆那教的文獻也敘述「增一經典本有十一法集」,目前僅存「一法集至十法集」,而忘失了「十一法集」。

《增壹阿含經》卷1:「增壹阿含者,比法條貫以數相次也。數終十,令加其一,故曰『增一』也」(CBETA, T02, no. 125, p. 549, a6-7)

《彌沙塞部和醯五分律》卷30:「佛在何處說增一經?在何處說增十經?」(CBETA, T22, no. 1421, p. 191, a19)。

《四分律》卷54:「增一在何處說?增十在何處說?」(CBETA, T22, no. 1428, p. 968, b16)

《阿毘達磨大毘婆沙論》卷16:「曾聞《增壹阿笈摩經》,從一法增乃至百法。今唯有一乃至十在,餘皆隱沒。」(CBETA, T27, no. 1545, p. 79, b8-9)。

以下為整理自菩提比丘的《增支部尼柯耶》,陸續記錄下他所指出的一些特點:

1. 保存了數量頗多的「對在家弟子教導」的經典。各部尼柯耶雖然也紀錄了「對在家弟子的教導」,但是以《增支部尼柯耶》此類經典的數量最多。(35-36頁)

五部尼柯耶 長部 DN 中部 MN 相應部 SN 增支部 AN 小部 Khuddaka
總經數 34 152 2904 8122 601
直接教導 14 47 121 125 30
間接教導 1 3 7 36 6
(直接)+(間接) 15 50 128 161 36

在五部尼柯耶對在家眾教導的經典中,《增支部》也是提到人天福報最多的一部。

目標 今世與來生的福報 解脫 未特別指明 總數
長部 DN 6(33%) 9(50%) 3(17%) 18
中部 MN 16(32%) 24(48%) 10(20%) 50
相應部 SN 44(34%) 58(45%) 26(20%) 128
增支部 AN 97(60%) 34(21%) 30(19%) 161
小部 21(58%) 13(36%) 2(6%) 36
五部總數 184(47%) 138(35%) 71(18%) 393

2. 對正法傳承的關切,對佛法衰退的憂心。避免佛法衰退的要件是:「眾比丘不善學習經典,將音節、字句錯置。諸比丘!當音節、字句被錯置時,就會錯誤地詮釋經典的原義」、「未敬重地教導其他比丘背誦這些經典(戒律、本母),當這些多聞比丘去世之後,這些經典(戒律、本母)被從根本切斷,再也無人保護(誦持)」。(30頁)

http://yifertw.blogspot.tw/2013/01/4160.html

3. 對傑出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的介紹與紀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