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石碇「文山草堂」

k217

如是我聞,三十年前有一藝術家蘇信和,於偏遠的石碇開山闢地,營建自己的夢土,取名為「文山草堂」,據說山靈水秀,唯一純粹素食餐廳,到此地用餐,主人只問人數,不問價目與菜色,到此地眾生平等,菜色相同、價格一樣。

k218

餐廳偏遠,地處石碇山中,百里遠來,不是只為飽餐一頓。整體的印象是「簡、淨、素、雅」,大多數的字畫擺設是主人夫婦的藝術創作,不華麗俗艷,不裝腔作勢,大抵是學佛人的本色心境,與遠山環翠。

k219

門內有寬敞的停車場。

k281

門前有西方三聖的銅雕。

k282

因為主人夫婦是虔誠的佛教徒,所以到處是與佛教有關的字畫雕塑。

k291

女主人彩繪的燈籠。

k285

窗明几淨,四面環山。

k288

雖然是春節前十天,家家戶戶忙著打掃清潔與張羅過年事物,在星期四中午仍然有九成的客人。

k286

門旁題了王冕的梅花詩:

k294 

冰雪林中著此身,不同桃李混芳塵;

忽然一夜清香發,散作乾坤萬里春。

k283

梅花詩如果是主人自抒胸懷,應該知道掛牌營生,早已混了芳塵。

k292

入座先沏一壺清茶。正餐是小盤水果、蔬菜春捲,家常豆腐,麵線糊,

k290

蔬菜飯,什錦燴素,蔬菜鮮湯

k293

飯後甜點是「鳳梨紫米甜湯」和「紫心蕃薯麻糬」。

k297

有如空谷幽蘭,不因無人而不芳。

k296

飯菜很夠份量,準備下山回家。旅遊的精采重點是與人對談,如果此遊有什麼不足,就是沒和主人夫婦談上話。

k298

回程在坪林街上買茶,店主是第七十多歲的夫婦,他說,最早的茶樹栽種、作茶是在南港,後來南港生意興隆,茶園才移來坪林,貓空種茶還在坪林之後。問到他們門牌上的地名「水柳腳」,茶農說:「他讀小學時北勢溪兩岸都還是種滿水柳,所以稱為『水柳腳』,這是寫實。建造翡翠水庫之後,兩岸鏟光所有樹木,現在恐怕要找到一棵水柳都有困難。這一兩年,地名會改作『北宜路』,恐怕連老地名都會被遺忘。」

我詢問中國茶問題。這位茶農是高農畢業,進入台北師範讀書,當了十幾年老師,最後回到坪林擔任公職,家裡又世代務茶,店主是四代茶農,從小作茶,不是尋常茶農可比。他說:「和新竹縣的關西、北埔、峨眉一樣,坪林也有人到中國種茶,再回銷台灣。因為地氣不同,和烘焙方法特殊,大陸進口茶葉,即使是台灣帶去的茶樹,用同樣技術、相同製程作茶,也都只達到『優良』(北埔、峨眉是稱為『只得一花』,去年據說是『全軍覆沒』),要進入得等,相當困難。」

他又說:在地文山包種茶屬於「直條茶」,與鹿谷烏龍茶「揉捻成球」,北埔、峨眉「膨風茶」是「蟲害茶」不同(他稱新竹茶農所謂的『茶葉綠小蟬』為『浮塵子』)。由於坪林的茶樹是「清心烏龍」種,與新竹的茶樹是「清心大胖」種不同,所以參加新竹縣「東方美人茶」比賽也很少得到入等以上的成績。

今天的出遊,以和老農的閒談最為賞心悅目,「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此言不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