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十八尖山下「雜阿含讀書會」,《雜阿含1028, 1029經》

k214

今天星期三是十八尖山下,新竹市「2012 雜阿含讀書會」的結業式,聚餐聯誼之後,各家要忙著打理農曆過年的諸般雜事,讀書會要暫停到元宵節過後才恢復。

k215

早上讀書會還是照常進行,讀的是《雜阿含578經》,版主我頗懷慚愧心,經常缺席、時時遲到,有時提問攪局,在年終歲末自省,頗懷慚愧心。

《雜阿含578經》卷22:「時,彼天子而說偈言:
『常習慚愧心, 此人時時有,
能遠離諸惡, 如顧鞭良馬。』
爾時,世尊說偈答言:
『常習慚愧心, 此人實希有,
能遠離諸惡, 如顧鞭良馬。』」(CBETA, T02, no. 99, p. 154, a9-14)

k216

聚餐之後,回到讀書會裡,我們把菩提比丘《相應部英譯》的 36.7, 36.8 經攤開,對照著《雜阿含1028, 1029經》閱讀,同學讀得津津有味。從經中對臨終比丘的教導內容,漢、巴利各兩經互為對應經典應該沒有疑問,但是經中也帶給讀書會令人驚奇的差異點。

1. 印順導師將《雜阿含1028, 1029經》編入「病相應」,這是一個目前漢、巴文獻都沒紀錄的「相應」,此一「病相應」導師是編在他所列的51相應中的「50 病相應」,後面是「51 業報相應(35 經)」就全書結束了,此《雜阿含1028, 1029經》是位於整部《雜阿含經》的卷末,漢譯《雜阿含經》不帶經名。

在巴利《相應部》對應經典這邊是位於〈36 受相應〉,在巴利 56相應中位於中間的位置。菩提比丘翻譯的經名為「病房」。

2. 在《雜阿含1028, 1029經》,此經發生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雜阿含1028經》卷37:「佛住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有眾多比丘集於伽梨隸講堂。時,多有比丘疾病。」(CBETA, T02, no. 99, p. 268, b27-29)伽梨隸講堂Gilānasālā.。

在巴利《相應部》對應經典 36.7 經,則是發生在毘舍離,大林、重閣講堂。

3. 《雜阿含1028經》是許多位比丘患病,世尊在講堂開示「當正念正智以待時」,此「時」字是指「死亡的時刻」。

《雜阿含1028經》:「爾時世尊晡時從禪覺,往至伽梨隸講堂,於大眾前敷座而坐。坐已,告諸比丘:『當正念正智以待時,是則為我隨順之教。』」(CBETA, T02, no. 99, p. 268, b29-c2)

在巴利《相應部》對應經典 36.7 經,則是世尊前往至病房對(生病及重病)的比丘說「當正念正智以待時」。

或許,《雜阿含1028經》中,世尊也是前往病房探視生病比丘,只是敘述時較為簡略而已。

2. ,

3. ,,,,

,,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