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7日 星期二

苦瓜道人的曲盤店---1


引自「追尋天使」部落格,原文刊登在《台文戰線》第九號,2008年1月,140~146頁http://blog.roodo.com/jenwen93/archives/4414043.html
圖片by Judie35

秋天的風,真正有吹到台南lah。清爽的拜六暗,聽講有一齣主題是「苦瓜道人的唱片行」的紀錄片欲放,刁工留時間欲去看。照資料認真揣去到古井邊的鄭成功家廟。時間猶早,佇巷仔內欣賞夜色中的老菜堂(一個名叫報恩堂的齋堂)與菜堂隔壁的「湛然寺」(名稱實在好聽)。可惜等我歡歡喜喜踏入去鄭成功家廟的庭裡,才聽到主辦單位講,今仔日是先欲放另外兩齣紀錄片,關係苦瓜道人的片是明仔載。

明仔載我就無閒呢!我講。主辦單位一直會失禮。

無要緊,我講,有緣就有機會看。

出來,看著中正路「林百貨」的遺蹟互強烈的電火光照甲真有一款超現實的趣味,就向比彼位去,想講既然影片看昧到,寧可就沿中正路行去「惟因唱片行」,拜訪苦瓜道人本人。

經過佇賣內衫褲的,光映映的店面,彎入去細細條的巷仔,爬上崎崎崎、礙礙礙(e2-e2-e2)的樓梯,一張Charlie Chaplin的海報與一個柴所雕刻的圓球體,佇遐在迎至人客。

與足濟擺來「惟因」的情形相款,有人客坐佇遐,與苦瓜道人話仙。知識豐富的苦瓜道人,什麼話題攏會當引出足濟趣味的經驗與意見的分享:從無共款級數的音響、由歐洲中世紀古樂到台灣現代追求台灣意識的創作、逐款風格的音樂、經典傑出的電影、藝術、社運、人權、當代的思潮,以及佇網際網路世界的冒險奇譚….

E5-chat-chat的店內,有足濟音樂的寶貝:收藏家所愛的黑膠唱片、版本珍貴的CD、m7-chai7著用什麼款型的DVD-Player才通好看的演唱會DVD。四面壁貼到滿滿,精彩的、正版的版畫、稀罕的海報。苦瓜道人自己的小聖壇四面有昧少奇奇怪怪的古董,用一款親像「裝置藝術」的方式,帶有一點仔顛覆的氣味,隨意匟作夥。

我忽然間想到,這是我第一擺自己一個人踏入來苦瓜道人的曲盤店。過去攏是有歸群朋友或是姊妹作伴。

猶會記得約略三冬前,佇一個落雨的拜六暝,第一擺與一陣朋友到佇苦瓜道人的曲盤店,為朋友的朋友買客語歌手林生祥的黑膠唱片。朋友當間的Arkun已經佇部落格的寫作的頂面,得到苦瓜道人真濟幫助,大家佇網路頂面用文字互相分享濟濟想法,好親像真熟識,真正見面,遂真歹勢相認。阮親像客氣的人客,用好奇的目珠吸收這間趣味的小店會當提供的一切資訊,耳孔斟酌聽苦瓜道人

與人客大聲講論某一位音樂家的演奏。

隔日Arkun才佇她的部落格透露佇落雨的暗暝去到苦瓜道人的店的代誌。佇留言板頂面,苦瓜道人留落長長的驚嘆:啊-----------------

後來有濟濟與我的姊姊Judie新熟識的朋友,會約佇苦瓜道人的店,開講,聽音樂,交換所收集的音樂,作夥關心社會與文化的運動。這群人,我自己在內,大部份攏m7是府城的人。苦瓜道人這位真正的府城少爺,就介紹大家去識一寡府城的人才知的老擔仔與老店,他所推薦的府城料理,互他形容起來,攏精彩到互聽的人,嘴涎會險險滴落來。

認識苦瓜道人了後,我漸漸去發現與欣賞一個互我稱作「巷仔內的府城」的新世界。這是府城舊日的繁華市街後壁的人文世界:穿插樸素隨意的府城少爺小姐,無誇耀,無激一個知識份子的身段,恬靜、自在浸佇自己所收集的,豐富、廣闊的詩、文、音樂與藝術內底。府城特有的彎彎曲曲(khiau-khiau)的細條巷仔,礙礙長長的老厝的窗開向世通前衛的藝術潮流,開向對土地與人權的關心。我忽然間較會當明白葉石濤先生的對「石舂臼」的市街的眷戀,對芭蕾電影「紅舞鞋」的欣慕,以及他佇獨裁的政權下面所著忍受的黑牢中間的關連。

巷仔內的府城,將民俗生活中的快樂,與通優美的藝術美感結合做夥,成作反抗任何的威權與控制的氣力。

佇我自己一個人拜訪苦瓜道人的即一暗,另外一位巷仔內的府城典型人物安安靜靜行入來:畫圖家「山羊」帶他新出的詩集「和風隨人行」來送互苦瓜道人。

詩集印了實在有夠美(sui2),他自己設計的。畫圖家所畫的玉山,就掛佇苦瓜道人的音響室。一幅會當互人安靜落來,思考與體會空間的奇妙的圖!「山羊」的話少,詩短,總是有豐富的意像與感情。他的查埔子目珠活靈靈,將老爸的手揪tiau5-tiau5。

音響室有一群人佇聽阿根廷女歌手Mecedes Sosa充滿生命力的歌聲。原來就是拍「苦瓜道人的唱片行」的導演吳文睿與幾位朋友,嘛包括關懷蘇建和案的公視「島國殺人事件」彼片的作者。擱一擺在苦瓜道人的店看到台灣的藝術與生命關懷的結合,看到咱南部的藝術創作與文化運動的生命力。

導演吳文睿講他願意寄一片他的作品互我看。我歡歡喜喜留住址互他。轉來錯厝裡才想到,我無問著付逽濟錢,嘛無先付錢,該成就是習慣人著送他的作品過來。真無尊重作者啊!
苦瓜道人早就有得到導演贈送的片,總是個性pi3-su3的苦瓜道人,到今猶昧去看彼齣講他自己的紀錄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