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6日 星期二

涅槃經一百問---(136)解答


136. 四阿含(或南傳巴利文尼柯耶)中,那些經典可作為佛陀傳?

1. 菩提樹下證道

(增一阿含 31.8經)聞如是,一時佛在毘舍離城外林中。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我昔未成佛道時,爾時依彼大畏山而住。...若我以手按摩腹時,便值脊骨;若按脊時,復值腹皮;身體羸弱者,皆由不食故。我爾時復以一麻一米,以此為食竟無所益;....如我今日成無上正真之道,皆由四法而得成果。如是,諸比丘當作是學。]爾時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2. 菩提樹下證道到世尊回釋迦城:(增一阿含24.5經)聞如是,一時佛在摩竭國道場樹下初始得佛。爾時世尊便作是念:[我今以得此甚深之法,難解、難了、難曉、難知、極微極妙、智所覺知。我今當先與誰說法?使解吾法者是誰?]爾時世尊便作是念:[羅勒迦藍諸根純熟,應先得度,又且待我有法。]作此念已,虛空中有天白世尊曰:[羅勒迦藍死已七日。]是時,世尊復作念曰:[何其苦哉!不聞吾法而取命終,設當聞吾法者即得解脫。]是時世尊復作是念:[我今先與誰說法使得解脫?今鬱頭藍弗先應得度,當與說之。聞吾法已先得解脫。]世尊作是念,虛空中有天語言:[昨日夜半已取命終。]是時世尊便作是念:[鬱頭藍弗何其苦哉,不聞吾法而取命過。設得聞吾法者即得解脫。]爾時世尊復作是念:[誰先聞法而得解脫?]是時世尊重更思惟:[五比丘多所饒益,我初生時追隨吾後。]是時世尊復作是念:[今五比丘竟為所在?]即以天眼觀五比丘,乃在波羅奈仙人鹿園所止之處。...是時五比丘盡成阿羅漢。是時三千大千剎土有五阿羅漢,佛為第六。爾時世尊告五比丘:[汝等盡共人間乞食,慎莫獨行。然復眾生之類,諸根純熟,應得度者。我今當往優留毘村聚,在彼說法。]爾時世尊便往至優留毘村聚所。爾時連若河側有迦葉在彼止住,知天文、地理,靡不貫博,算數樹葉皆悉了知。將五百弟子日日教化,去迦葉不遠有石室,於石室中有毒龍在彼止住。爾時世尊至迦葉所,到已,語迦葉言:[吾欲寄在石室中一宿。若見聽者當往止住。]迦葉報曰:[我不愛惜。但彼有毒龍,恐相傷害耳。]...

2. 增一阿含經卷第十,勸請品第十九(19.1經)

聞如是,一時佛在摩竭國道場樹下。爾時世尊得道未久,便生是念:[我今甚深之法難曉難了,難可覺知,不可思惟,休息微妙,智者所覺知,能分別義理,習之不厭,即得歡喜。設吾與人說妙法者,人不信受,亦不奉行者,唐有其勞,則有所損。我今宜可默然,何須說法?]爾時梵天在梵天上,遙知如來所念,猶如士夫屈伸臂頃,從梵天上沒不現,來至世尊所,頭面禮足,在一面住。爾時梵天白世尊曰:[此閻浮提必當壞敗,三界喪目。如來、至真、等正覺出現於世,應演法寶。然今復不暢演法味,唯願如來普為眾生廣說深法。又此眾生根原易度,若不聞者,永失法眼,此應為法之遺子。猶如優缽蓮華、拘牟頭華、分陀利華,雖出於地,未出水上,亦未開敷。是時,彼華漸漸欲生,故未出水。或時此華已出水上,或時此華不為水所著。此眾生類亦復如是:為生老病死所見逼促,諸根應熟,然不聞法而便喪者,不亦苦哉!今正是時,唯願世尊當為說法。]爾時世尊知梵天心中所念,又慈愍一切眾生故...

3. <<巴利尼柯耶, 轉法輪經>>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波羅奈斯城近郊的鹿野苑,世尊白五比丘言:[諸比丘,出家人應捨兩邊:
一.沉迷於愛欲貪著,此為卑賤、低下、庸俗、無益。
二。執迷於自我折磨,此為痛苦、可辱、無益。...

世尊說是法時,五比丘歡喜、信受。憍陳如生遠離塵垢之法眼:[一切集法,皆即此滅法。]時世尊稱讚說:[憍陳如悟矣,憍陳如悟矣!]自此尊者憍陳如稱為阿若憍陳如。

《雜阿含379經》如是我聞,一時,佛住波羅奈鹿野苑中仙人住處。爾時,世尊告五比丘:[此苦聖諦,本所未曾聞法,當正思惟,時,生眼、智、明、覺。此苦集、此苦滅、此苦滅道跡聖諦,本所未曾聞法,當正思惟,時,生眼、智、明、覺。...

3. 從出家到轉法輪:(中阿含204經,羅摩經)我聞如是,一時佛遊舍衛國,在於東園鹿子母堂。爾時世尊則於晡時從燕坐起,堂上來下。告尊者阿難:[我今共汝至阿夷羅婆提河浴。]尊者阿難白曰:[唯然。]尊者阿難執持戶鑰,遍詣諸屋而彷徉,見諸比丘,便作是說:[諸賢,可共詣梵志羅摩家。]諸比丘聞已,便共往詣梵志羅摩家。世尊將尊者阿難往至阿夷羅婆提河,脫衣岸上,便入水浴,浴已還出,拭體著衣。爾時尊者阿難立世尊後,執扇扇佛。於是尊者阿難叉手向佛,白曰:[世尊,梵志羅摩家極好整頓,甚可愛樂。唯願世尊以慈愍故,往至梵志羅摩家。]世尊為尊者阿難默然而受,於是世尊將尊者阿難往至梵志羅摩家。爾時梵志羅摩家,眾多比丘集坐說法。佛住門外,待諸比丘說法訖竟。眾多比丘尋說法訖,默然而住。世尊知已,謦欬敲門。諸比丘聞,即往開門,世尊便入梵志羅摩家。於比丘眾前敷座而坐,問曰:[諸比丘向說何等?以何事故集坐在此?]時諸比丘答曰:[世尊,向者說法,以此法事集坐在此。]世尊歎曰:[善哉善哉,比丘集坐當行二事:一曰說法。二曰默然。所以者何?我亦為汝說法。諦聽諦聽,善思念之。]

4.中阿含(62)頻鞞娑邏王迎佛經

南傳巴利文小部尼柯耶,經集:大品為雛形的佛陀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