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日 星期四

不由於他---1



經文中提到世尊說法後,聽法者常有『見法、得法、知法、入法,度諸狐疑,不由於他』的敘述,在此簡單介紹與『不由於他』相關的經文。

《雜阿含30經》「時長者子輸屢那見法、得法,不由於他,於正法中得無所畏。」(CBETA, T02, no. 99, p. 6, b26-27)

《雜阿含107經》「爾時那拘羅長者見法、得法、知法、入法,度諸狐疑,不由於他,於正法中,心得無畏」(CBETA, T02, no. 99, p. 33, b20-22)
在法句經註釋有這樣的故事:「般涅槃的四個月前,佛就公開宣佈自己入滅的日期,眾多尚未證得阿羅漢果的比丘聽了之後非常傷心,不知道該怎麼辦,只是緊緊追隨在佛身邊。阿塔達塔比丘卻不去見佛陀,反而下定決心要在佛涅槃前證得阿羅漢果,他就努力精進禪修。其他比丘不明白他的心意,卻帶他去見佛陀:[世尊,阿塔達塔比丘不像我們那麼敬愛尊重你,他以自我為中心,自行其是。] 阿塔達塔恭敬地解釋,他對佛陀最崇高的頂禮就是在佛陀入滅前證得阿羅漢果。

佛陀聽了,讚嘆阿塔達塔比丘,並且告訴其他比丘:[敬愛尊重佛陀的人應該像阿塔達塔一樣。你們來見我,並不表示對我的敬愛尊重,只有信受奉行我教誨的法,才是真正尊崇我。] 」

瑜伽師地論卷19: [若以色量我,以音聲尋我;欲貪所執持,彼不能知我。]

金剛經:[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得見如來。]

(相應部S.22.87跋迦梨)(相應部S.22.87跋迦梨)Dhammaṃ hi Vakkali passanto maṃ passati, maṃ passanto dhammaṃ passati. 跋迦梨!一個人見法時,(他)就見到我﹔而當一個人見到我時,(他)就見到法。

《大智度論》「復次經言:『一人出世,多人蒙慶,福樂饒益。』佛世尊也。如《法句》中說︰『神自能救神,他人安能救神?』(CBETA, T25, no. 1509, p. 59, c1-3)

實際上此偈頌出自《法句經》[愛身品第20]

「身不能利,安能利人?心調體正,何願不至?」

(CBETA, T04, no. 210, p. 566, a2-3)

相當於巴利《法句經》,160頌:

『自己為自己的依止,

他人怎可能為依止?

自己能調御自己,

就是獲得難得的依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