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7日 星期二

府城舊册店



Czeslaw Milosz「語言是我唯一的祖國」


在《府城詩刊》詩人陳金順〈堅持〉詩中,引堅持用波蘭文創作的波蘭詩人 Czeslaw Milosz「語言是我唯一的祖國」,「台語文」---用文字或字母或符號表達我們的語言,讀的人少,寫的人更少,不知會是一件偉大工程的先行者呢?還是終究要被時間洪流吞噬呢?恐怕要燃燒著靈魂去與歷史拔河吧?

我一到台南,馬上到「府城舊冊店」朝聖,看到久聞的為「台語文」慘澹經營,堅持理念的店主人,看見店裡的鎮店之寶,昭和十二年台灣新民報出版的《台灣名人錄》,裡面有蔣渭水,蔡培火,賴和等人。

以下抄錄陳金順詩人的詩,引自《府城舊冊店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tainan-books/article?mid=73
府城舊冊店   ◎陳金順

位後驛起行,參歸座城市
鬥陣喘喟
一杯咖啡,話仙歸下晡
二位頭家,靜竹佈景新
三本好冊,換清悠心靈

黃昏西照日點灼好望角e燈火
多彩e馬賽克剪黏天使e笑容

隘勢e巷路,冊芳滿厝間
不時踏跤到,詩人相搪頭

<後記>府城舊冊店是由潘景新e「好望角書店」佮潘靜竹e「天使創意工作室」結合而成,一間有特色e冊店,徛踮台南市前鋒路196號。

──2006.10.25寫置埔姜頭 刊載于2006.12.10《鹽分地帶文學》第7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