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日 星期四

涅槃經一百問---(21--40)



21. 恆河大神變在那些佛教文物中出現?代表的意義是什麼?

22. 法鏡經有那些不同的版本?

23. 法鏡是什麼?為何稱其為法鏡?

24. 四阿含中那些經典提到授記?你對授記的看法如何?

25. 十二分教中是否有授記?和法鏡經的授記有何異同?

26. 後漢 (公元181年)安玄和嚴佛調合譯的法鏡經,有何異同?

27. [自依止、法依止、莫異依止]那些經典如此記載?

28. [自依止、法依止、莫異依止]和法鏡經所談的四不壞淨是否互相牴觸?

29. [自依止、法依止、莫異依止]和四依法是否互相牴觸?

30. 那些經典提到四依法?

31. [自依止、法依止、莫異依止]的說法較古老?或是四依法的說法較古老?

32. [自依止、法依止、莫異依止]和四依法對於佛教中那些宗派、那些說法是互相牴觸?

33. 大智度論(卷1):[所謂世間眾生,自依見、自依法、自依論而生諍競,戲論即諍競本,戲論依諸見出。]和[自依止、法依止、莫異依止],此兩說是異是同?

34. 該依雜阿含的[自依止、法依止、莫異依止]?該依[四依法]?還是應該依大智度論(卷1):[所謂世間眾生,自依見、自依法、自依論而生諍競,戲論即諍競本,戲論依諸見出。]?該依釋迦牟尼所說的?還是應該依龍樹菩薩所說的?

35. 佛有[秘密之教]嗎?

36. 南北傳阿含對咒語的教法為何?

37. 各本涅槃經對咒語的態度為何?

38. 涅槃經中佛有說及咒語嗎?

39. 佛涅槃前及佛涅槃後,佛為佛教的教主嗎?

40. 阿難認為佛會對比丘僧眾做最後的教誡後才涅槃,這種想法遭到指正,這是錯在那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