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8日 星期二

殺人刀與活人劍



我是有一些疑慮。
至少對初學者應避免此類「你所認知的世界都是假的」的教導。
------
《禪宗頌古聯珠通集》卷12:
大梅因僧問:「如何是祖師西來意?」
師曰:「西來無意。」
鹽官聞之乃曰:「一箇棺材,兩箇死漢。」(CBETA, X65, no. 1295, p. 542, a12-13 // Z 2:20, p. 67, c7-8 // R115, p. 134, a7-8)
《大慧普覺禪師語錄》卷7:
「所以道:『殺人自有殺人刀,活人自有活人劍。』有殺人刀無活人劍,一切死人活不得;有活人劍無殺人刀,一切活人死不得。」(CBETA, T47, no. 1998A, p. 837, c4-7)

------
以阿含、尼柯耶的立場:
1.《雜阿含262經》卷10:「如實正觀世間集者,則不生世間無見,如實正觀世間滅,則不生世間有見。」(CBETA, T02, no. 99, p. 67, a2-4)
2. 《雜阿含32經》卷1:「聖弟子於此五受陰正觀非我、非我所。如是正觀,於諸世間無所攝受;無攝受者,則無所著;無所著者,自得涅槃:『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CBETA, T02, no. 99, p. 7, b10-14)
3. 《雜阿含37經》卷2:「世間智者言有,我亦言有。......世間智者言無,我亦言無,...。比丘!有[11]世間世間法,我亦自知自覺,為人分別演說顯示,世間盲無目者不知不見,非我咎也。」(CBETA, T02, no. 99, p. 8, b20-28),[11]世間世間法Loke lokadhammo.。
---------
《中論》卷3〈觀法品 18〉:
「諸佛或說我,或說於無我,
 諸法實相中,無我無非我。
 諸法實相者,心行言語斷,
 無生亦無滅,寂滅如涅槃。」(CBETA, T30, no. 1564, p. 24, a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