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文史知識」與「古籍校讀」

pict 218

版主按語:

從這份考題看來,我們搞「古籍標點」的還蠻容易混一口飯吃。

版主不敢說認得幾題,但是如果讓我出題來讓人標點,倒也頗能讓人廢寢忘食的。

===========================================

引自《漂葉的日記》

http://www.douban.com/note/324980808/

2014復旦古典文獻考研之「文史知識(702)」與「古籍校讀(803)」

2014-01-05 12:07:11

文史知識

一、填空(14×2=28)

1.乾隆甲子為乾隆九年,則乾隆丙子為【1】

2.白樂天名【2】號【3】 。宋歐陽永叔名【4】號【5】居士

3.對聯:綴玉聯珠詩自好,【6】 。

4.三言二拍是【7】代【8】編的【9】【10】【11】和【12】編的【13】【14】

二、名詞解釋(7×6=42)

1.李約瑟

2.《九章算術》

3.通判

4.軍機處

5.二十四孝

6.土木之變

三、大題(40×2=80)

1.提要:(四選一,500字)

(1)日知錄

(2)書林清話

(3)滄浪詩話

(4)歷代名畫記

2.點斷,1000字札記,要求標記專名號

俗間儒士不涉群書經緯之外義疏而已吾初入鄴與博陵崔文彦交游嘗說王粲集中難鄭玄尚書事崔轉為諸儒道之始將發口懸見排蹙云文集只有詩賦銘誄豈當論經書事乎且先儒之中未聞有王粲也崔笑而退竟不以粲集示之魏收之在議曹與諸博士議宗廟事引據漢書博士笑曰未聞漢書得證經術收便忿怒都不復言取韋玄成傳擲之而起博士一夜共披尋之達明乃來謝曰不謂玄成如此學也

古籍校讀

一、問答

1.改標點(40)

2.本文選自哪種古籍,四部分類在何部何類?(15)

3.簡介鍾嶸(15)(下文為原試卷有錯版,未標專名號)

詩人玉屑二十卷 宋魏慶之撰。慶之字醇甫,號菊莊,建安人。是編前有淳甲辰黄序稱,其有才而不屑科第,惟種菊千叢,日與騷人逸士觴咏於其間,蓋亦宋末江湖一派也。宋人喜為詩話裒集,成編者至多傳,於今者惟阮閱《詩話總龜》、蔡正孫《詩林廣記》、胡仔《苕溪漁隱叢話》及慶之是編,卷帙為富。然《總龜》蕪雜,《廣記》掛漏,均不及胡、魏兩家之書。仔書作於高宗時,所錄北宋人語為多;慶之書作於度宗時,所錄南宋人語較備。二書相輔宋人論詩之概,亦略具矣。慶之書以格法分,類與仔書體例稍殊。其兼採《齊己風騷》,旨格偽本,詭立句律之名,頗失簡擇。又如禁體之中載蒲鞋詩之類,亦殊猥陋。論韓愈精衛啣石填海,人皆譏造次,我獨賞專精二句為勝,錢起曲終人不見,江上數峰青二句之類,是非亦未平允。然採摭既繁菁華斯寓。鍾嶸所謂披沙簡金,往往見寶者亦庶幾焉!固論詩者所必資也。

二、標點(寫在試題上)

1.(40)

杏林叟姓董匿其名隱居曁陽山中不知其所自出或云吳神醫奉之後也嘗遇異人授鍼術砭刺按摩攣舒鬱通求療者皆舁至徒返欲以貲報輒謝曰吾衣食幸自給無庸是也第令人植杏一樹舍旁曰吾聊繼吾祖志耳久而成林鄉人不知其名因以杏林叟為號焉。嘗曳杖林下逍遙而歌曰杏之華其下我家杏之賞其美我食吾寧舍是兮而從人于役或聞之曰隱者也前揖而問曰今天下病矣子猶事醫邪盍以大鍼起大疾乎叟啞然曰我野人也惡知天下之事哉試以醫言之夫人之玩毒而忘嗜甘而憎苦衆口是惑而忽醫之言者在法皆不療若醫昧其難冒受厚直潰潰汩汩日視其殆而不知止者則又病者之罪人也吾誠愧焉子何欲以是凂我哉遂隱終其身贊曰雉不隱其文故麗于羅豹不藏其斑故陷于阱古之君子遭時否塞欲求免乎世者往往變匿其名以自雜於賤技之間若陳留老父漢陰丈人之流姓名且不得而知身可得致邪所謂身名俱隱者上也身隱而名著者下矣杏林叟識能察時藝能濟物寧沒其名以全道謂之上隱非邪(鳧藻集卷四·杏林叟傳)

2.(40)

尚書詩古文詞皆自丁亥以後才筆横溢藻采繽紛大略出華亭一派明人自公安竟陵狎主齊名王李之壇幾於扼塞華亭陳公人中出而振之顧其於王李之緒言稍參以神韻蓋以王李失之廓落也人中為節推於浙東行其教尚書之薪傳出於此及在海上徐都御史闇公故與人中同主社事而尚書壬午齊年也是以尚書之詩古文詞無不與之合雖然尚書之集日星河岳所鍾三百年元氣所萃也而予以藝苑之卮言屑屑考其源流之自陋矣嗚呼古來亡國之大夫其音必淒楚鬱結以肖其身之所涉歷蓋亦不自知其所以然者也獨尚書之著述噌吰博大含鐘應呂儼然承平廟堂巨手一洗亡國之音故暗公之序欲以尚書所作而卜崦嵫之可復此其故良有不可解者豈天地間偉人固不容以常例論耶當是時以蠣灘鳌背為金湯以鲛人蜑戶為丁口風帆浪楫窮餓零丁而司隸威儀一線未絕遺臣故吏相與唱和於其間其遇雖窮其氣自壯斯其所以為時地之所不能囿耶嗚呼尚書之集翁洲鷺門之史事所徵也吾聞尚書既被執籍其居無所有但得箋函二大簏皆中原薦紳所與往來送入帥府薦紳輩懼遣說客請帥焚之帥府亦恐摇人心如其請投之一炬火既息有二殘册耿耿不可爇左右異而視之則尚書之集也說客因竊置懷而出遂盛傳於人間嗚呼尚書之身可死集不可泯殺其身者梁父亢父所以成一代之純忠存其集者祝融吳回所以呵護十九年之心氣孰非天之所為哉乃為銓次審定其奏疏書檄諸種曰冰槎集其古今體詩曰奇零草曰採薇吟其己亥紀事曰北征錄共十二卷附以鄉薦經義一卷予又為作詩話二卷年譜一卷以詳其集中贈答之人與其事云

全祖望序。(《張滄水詩文集》用影印件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