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鳩摩羅什去世之年---法友飛鴻 103

pict 91

親愛的掃葉人:

我算是半個《梁傳》的專家,呵呵,所以《弘明》中的這份材料我以前在書中也提到過。不過陳氏所言還不全面,因為此一〈耒文〉日本學界曾對其真偽有過質疑(我自己也曾頗為懷疑此文有問題,不知道具體原因,但總感覺有點地方讀起來不對)。如果這封信是我寫給陳先生,當然我會花一點時間來考證一下。呵呵,等我回頭詳注《梁傳》時,我再來做這個工作吧。羅什的卒年,確實還有討論的空間。

法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发件人: Yifertw

发送时间: 2014年2月10日 9:56
 

親愛的法友:

適之先生:
     匆匆離滬,不及詣談為歉!前讀大著,中多新發明,佩甚佩甚。惟鳩摩羅什卒年月似應據《廣弘明集》僧肇〈什公耒文〉。因《開元釋教錄》「什公傳」末所附諸問題,非得此不能解決。《高僧傳》所載年月恐不可依據也。身邊無大著,舟中無事,偶憶及之。今以求教,尚希指正為幸。敬叩
    著安!
     弟寅恪頓首廿六日青島舟中(1928)

如你前函所說,似乎這件事不是這麼直白。

藏經閣外的掃葉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