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6日 星期一

東京奏鳴曲 Tokyo Sonata,父親的角色

P1040325

在飛機上,翻閱當期的《人生雜誌》(311期,2009年七月號),64~68頁介紹電影「東京奏鳴曲 Tokyo Sonata」,寫著一位在經濟危機中被裁員的父親,假裝著仍在上班,同時遇上家庭的重大變故與挑戰。

文中最後一句寫著:「我們生命的終極功課,應該像劇中人『健二』一樣,不論外在環境如何乖舛,都要讓內在的光輝閃耀」。

我則在飛機上深思,這個動盪時代裡父親的角色。

長老菩提比丘訪台時間,曾問他在學佛的過程中,如何遇到外在挫折與傷害,仍然不喪失對佛法的信心?他個人出家以來有受過怎樣重大的苦難或挫折,他個人又如何跨越過這些關卡。

儘管在隔天的演講中,他個人特別強調,即使在學佛之後遇上障礙與煩惱,受到疾病的侵擾或世務的不順遂,不應該因此而氣餒,失去對佛、法、僧、戒的信心。

不過,當時他並沒有回答我的問題,而是講了一個故事。

他說,有一位史利蘭卡 Sri Lanka 修習佛法的人回到美國,父親到機場接他,一路不尋常地沉默到家。

幾年後父親才告訴他,當天去接他的其實還有他母親,見到穿南傳僧侶服裝、頂著光頭的兒子出來,母親說了一聲:『這不是我兒子。』轉身就走,留下父親料理兒子『回家』。

學佛是如此無怨無悔,宣揚佛法、奔向解脫道。

廣淨法師對我提到他個人出家以後,父親一直不諒解兒子出家的決定,二十多年後,父親居然主動向他要求安排讓他受三皈依,這是最讓他感動的情景之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