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0日 星期一

課程大綱:佛學概論,蔡耀明

21

以下引自《豆瓣部落格》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5017734/

課程名稱:佛學概論 Introduction to Buddhism
授课教師:蔡耀明
學分数:3學分
授課年度:九十六學年度第一學期
上課時間:星期三 (3:30-6:20)
教室:普通 402
Office hours: 星期三 (2:20-3:10), 星期五 (3:30-4:20), @哲學系館305
電子信箱:tsaiyt@ntu.edu.tw
網站:
http://ccms.ntu.edu.tw/tsaiyt/
【課程概述】:
〔課程大綱〕:
本課程主要在於對佛學建立有系统且稍微全面的涉獵與認識,進而有助於在日後的探索或鑽研,以一定水準和廣度的學養,運用相關的第一手和第二手資料,並且歷練出面對佛法的思辨力以及以佛法為著眼點的思辨力。佛學包含範圍極廣,詳如「課程進度」所列;舉其要者,包括:英語世界佛學概論相關課程/佛學概論的遠距課程//網路佛學資源介绍/佛教的研究方法與學術資訊/佛學工具書/瀏覽佛學概論書目/初步認識释迦摩尼佛的生平與教學/佛教典籍概論/佛學概論由佛典選讀入手(《阿含經》,《般若波羅蜜多心經》,《金剛經》,《維摩詰所說經》,《妙法蓮華經》)/佛教史概觀/佛陀基本的教法/慧解脱與般若波羅蜜多/大乘佛教/不二中道/心,意,識之學說,佛教禪修,如來藏的生命觀。由於學期時間相當有限,無法纳入的課題及相關資料,皆列在「延伸的參考材料」,學員可藉以拓展自己在佛學研讀與思索的觸角。
(課程可能疑慮的釐清):
本課程名稱為「佛學概論」,對佛學進行廣泛的介绍與討論,一方面,不以佛教為本位進行所謂傳教的事,另一方面,任何宗教背景的學員都歡迎,不具有任何宗教背景者也同樣歡迎。簡言之,本課程為大學教育的一環,以學術專業為尚,至於個人的宗教傾向,則完全不妨礙。在大學,尤其在哲學系,修讀「佛學概論」的必要性,在於佛法對生命世界的觀看和思惟所提出的學理與關聯的實踐,都有相當獨到的見解和作法,因此可供參考或帶來啟發的作用,以助成吾人在生命、認知、或價值等課題的探索。
〔課程特色的說明〕:本課程為求更加落實教學的效果,以如下六項特色來規劃:
(1)多樣的課題:用心研擬課程大綱,使整個課程的單元盡可能具備足够的涵蓋面,在教理、教史、典籍、人物、概念、課題、都不偏廢。
(2)多樣的教材:首先,要求閱讀的教材,不限於少數一,二本教科書,避免太過褊狹,而是從多樣的來源,經由精挑细選而成。其次,選取閱讀的教材,包含入門介紹的文章,稍有深度的論文,以及佛典選讀;學員可藉以培養不同層次教材的閱讀能力。第三,選取閱讀的教材,除了中文之外,還有英文的作品;學員可藉以培養不同語言的閱讀能力。
(3)網路資源的充分利用:首先,介绍由台大圖書館建置的「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網站,以及網路的佛學資源;要求學員將之纳入自己的學習和寫作。其次,介紹歐美大學「佛學概論」的課程大綱,藉以培養國際視野。第三,介绍歐美大學「佛學概論」的遠距課程,並且下載錄音檔,藉以開拓學習觸角。第四,介紹網路上的佛學工具書,例如辭典,百科全書,使課程的學習增加趣味性和便利性。
(4)以生命觀看和生命思惟為課程主軸:雖然包含多樣的課題,為了避免流於散漫,特别以生命觀看和生命思惟做為打開佛法的主軸,使學員藉以培養觀
看生命的眼光,以及學會如何思惟生命相關的課題。
(5)從基本概念和基本論題出發:有條理且嚴謹的思惟,應當從基本概念和基本論題出發,以免成為天馬行空或人云亦云。本課程將從生命、無常、生滅缘起、性空、非我、不二中道、法身等基本概念的界說和釐清出發。在基本論題方面,將著重在生死輪迴、生命實踐、解脱、覺悟、展開論題導向的思辨與討論。
(6)分组討論:分组討論為課程活動重要的一環,學員可藉以更深入思索閱讀的材料與講授的内容,並且面對議題,培養獨立思考,理性分析,言辭表達,和相互溝通的能力。整個學期安排二次的討論,訂於第10,18周進行。第一次的討論提綱將預先印給學員,並且公告在課程網站。每一位發言者必須事先擬定發言稿,至少2頁,約有5分鐘的時間提出論點,之後開放討論。第二次的討論,則為學員的期末報告發表與討論。
【課程目標】:
透過本課程的歷練,學員可預期達到如下四項成果:(1)對佛學形成一定水準的認識,(2)對學界在佛學的研究書目與研究成果有一定水準的認識;(3)憑藉學養,得以靈活進入佛法的眼光,思辨,和觀點,並且出乎其外;(4)初步建立以第一手和第二手資料來從事佛教思想研究的能力。
【課程要求】:
本課程属於在閱讀上相當密集的一門課程,學員應有充分的心理準備來研讀與討論指定的材料。課程將按照本授課計畫所示單元逐一來進行。每一進度單元所列的「延伸的參考材料」,多少皆具參考價值,但不硬性規定必讀。
【參考書目】:
詳如「課程進度」所列。要求閱讀以及在課堂予以講解和討論者,以粗體字標示。更多的參考材料,於課堂隨時補充。
【評量方式】:
整個學期將有二份書面的學習報告。第10周,按預先提供的討論提綱,缴交第一份學習報告,至少2頁,並且進行分组討論,占學期成績25%。期末考周(第18周),缴交第二份學習報告,原則上,以「課程進度」所列材料為依據之範圍,至少7頁,並且在課堂上輪流發表期末報告,以及相互討論,占學期成績40%。平時表現(含二次課堂討論及平時出缺席狀况)占學期成績35%.學習報告應有主題為焦點,言之有物,注明根據之出處,並且顯示思辨之努力,避免空洞堆砌之言。
【課程進度】:
第1周 2007/09/19〔單元主題〕:課程介绍/佛學概論初入門/英語世界佛學概論相關課程/佛學概論的遠距課程/網路佛學資源介绍/佛教的研究方法與學術資訊/佛學工具書〔佛學概論初入門〕:佛教的基本關切,論題意識,思惟性格,觀看角度,基本概念,修煉道路,主要學說。
〔英語世界佛學概論相關課程〕:
* Teaching Buddhism,A project of the Faculty of Religious Studies,McGill University:
(
http://teaching_buddhism.tripod.com/index.html)
* 「亞洲哲學與宗教方面的研究所設置」(H-Buddhism --Graduate Programs in Asian Philosophy and Religion (including Buddhism,Hinduism,Confucianism or Taoism)):(
http://www.h-net.org/~buddhism/GradStudies.htm)
〔佛學概論的遠距課程〕:
* Wabash Center > Guide to Internet Resources for Teaching and Learning in Theology and Religion > Distance Education:(
http://www.wabashcenter.wabash.edu/internet/distance_ed.htm)
* Buddhist Studies - Distance Education,School of Social Sciences,La Trobe University, Australia:(
http://www.latrobe.edu.au/asianstudies/)
〔網路佛學資源〕:
*「佛學數位圖書館暨博物館」(
http://buddhism.lib.ntu.edu.tw/BDLM/index.htm):提供佛學書籍、期刊、雜誌、博碩士論文等資料檢索,在目前台灣的佛學資料庫中堪稱最為完備。
*「中華電子佛典協会(CBETA)」(
http://www.cbeta.org/):提供「大正藏」全文檢索。
*「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
http://www.gaya.org.tw/library)
*「佛教學者信息網」(The Buddhist Scholars Information Network (H-Buddhism)): (
http://www.h-net.org/~buddhism/)
*「國際佛教研究學會」(The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Buddhist Studies (IABS)): (
http://www.iabsinfo.org/)
* 《佛教倫理學期刊》(Journal of Buddhist Ethics): (
http://jbe.gold.ac.uk/)
〔佛教的研究方法與學術資訊〕:
* 蔡耀明,《佛教的研究方法與學術資訊》(台北:法鼓文化事業,2006年)。
* 蔡耀明,〈1996-2005年佛教哲學論文的學術回顧及其展望:以《國際佛教研究學會期刊》和《東西哲學》為主要依據〉,《佛學研究中心學報》第11期(2006年7月),頁277-292。
〔佛學工具書概觀〕:
* 《佛教的重要名詞解說》,全佛编輯部主编,(台北:全佛文化事業,2004年)。
*《佛教的宗派》,全佛编輯部主编,(台北:全佛文化事業,2004年)。
* 佛光大辭典编修委員會(编),《佛光大辭典》,共8册,(台北:佛光文化事業,1988年)。
* 吳汝鈞(编著),《佛教思想大辭典》(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92年)。
* 杜潔祥,《當代台灣佛教期刊論文目錄》(宜蘭:佛光人文社會學院,2001年)。
* 杜繼文,黄明信(主编),《佛教小辭典》(上海:上海辭書出版社,2001年)。
* 香光尼眾佛學院圖書館(编),《佛教相關博碩士論文提要匯编(1963-2000)》(嘉義:香光書鄉出版社,2001年).
* 陳友民,〈中文佛教工具書簡介(一):辭典〉,〈中文佛教工具書簡介(二):佛教年表〉,〈中文佛教工具書簡介(三):傳記資料〉,《佛教圖書館館訊》第1期(1995年3月),頁14-19;第2期(1995年6月,頁33;第3期(1995年9月),頁42-45。
* 釋見篤,〈佛教參考工具書介绍(上,下)〉,《佛教圖書館館訊》第9期(1997年3月),頁15-17; 第10/11 期(1997年9月),頁20-31.
* 平川彰(编),《佛教漢梵大辭典》(東京:靈友會,1997年).
* Robert E. Buswell, Jr. (ed.),Encyclopedia of Buddhism, New York:Macmillan Reference USA,2004.
* Damien Keown,A Dictionary of Buddhism,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2003.
* Lewis R. Lancaster,The Korean Buddhist Canon:A Descriptive Catalogue,Berkeley: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Press,1979.
* Hajime Nakamura, Indian Buddhism: A Survey with Bibliographical Notes,Delhi: Motilal Banarsidass Publishers,1987.
* John Powers,A Concise Encyclopedia of Buddhism,Oxford: Oneworld Publications, 2000.
* Charles S.Prebish, Historical Dictionary of Buddhism,Metuchen: The Scarecrow Press,1993.
* Charles S.Prebish,The A to Z of Buddhism, Metuchen:The Scarecrow Press, 2001.
* 荻原雲來(编),《漢譯對照梵和大辭典》,新裝版,(東京:講談社,1986年).

第2周 2007/09/26〔單元主題〕:瀏覽佛學概論書目/初步認識释迦牟尼佛的生平與教學/佛教典籍概論
* Karen Armstrong, Buddha, 譯成《眾生的導師佛陀:一個追尋菩提的凡人》〈導論〉,林宏濤譯,(台北:左岸文化事業,2002年),頁17-
* 李坤黃,《開始讀懂佛經》(台北:橡實文化,2007年),頁70-85, 90-99,156-161.
〔佛學概論中文本替代讀本 alternative readings〕:
* 方立天,《佛教哲學》(長春:長春出版社,2006年).
* 林朝成,郭朝順,《佛學概論》(台北:三民書局,2000年).
* 屈大成,《佛學概論》(台北:文津出版社,2002年).
* 劉貴杰,李開濟(编著),《佛學概論》(台北:國立空中大學,2001年).
* 劉貴杰,《佛教哲學》(台北:五南圖書,2006年).
* 釋印順,《佛法概論》,新版,(台北:正聞出版社,2003年).
* Masao Abe (阿部正雄),Our Religions: Buddhism, 譯成《我們的宗教:佛教》,張志强譯, (台北:麥田出版,2003年).
* Damien Keown (關大眠),Buddhism: 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譯成《佛學》,鄭柏銘譯,(牛津:牛津大學出版社,1998年).
〔佛學概論中文本延伸的參考材料〕:
*三枝充悳,《佛教入門》,黄玉燕譯,(台北:東大圖書.2003年).
* 水野弘元,《佛教的真髓》,香光書鄉编譯组譯,(嘉義:香光書鄉出版社.2002年).
* 中村元,《從比較觀點看佛教》,香光書鄉编譯组譯,(嘉義:香光書鄉出版社.2003年).
* 舟橋一哉等著,《佛學研究指南》,關世謙譯,(台北:東大圖書.1986年).
* 竹村牧男,《覺与空:印度佛教的展開》,蔡伯郎譯,(台北:東大圖書.2003年.
* 林崇安,《佛教教理的探討》(台北:慧炬出版社,1990年).
* 吳汝鈞,《佛學研究方法論》(台北:學生書局,1983年).
* 吳汝鈞,《印度佛學的現代詮釋》(台北:文津出版社,1994年).
* 吳汝鈞,《佛教的概念與方法》,修訂版,(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2000年).
* 貢却亟美汪波,《宗義寶鬘》,陳玉蛟譯,(台北:法爾出版社,1988年).
* 傅偉勳,《佛教思想的現代探索:哲學與宗教五集》(台北:東大出版, 1995年).
* 陳沛然,《佛家哲理通析》(台北:東大圖書,1993年).
* 楊惠南,《佛教思想新論》(台北:東大圖書,1982年).
* 劉贵杰,《佛學與人生》(台北:五南出版社,1999年).
* 霍韜晦,《绝對與圓融:佛教思想論集》(台北:東大圖書,1986年).
* Bradley K. Hawkins,Buddhism,譯成《佛教的世界》,陳乃琦譯,(台北:貓頭鷹出版社,1999年).
* Franz Metcalf,Buddha in Your Backpack,譯成《佛法帶著走》,周和君譯,(台北:橡樹林文化,2004年).
* Jean-Fran ois Revel,Matthieu Ricard,《僧侣與哲學家:父子對談生命意義》,賴聲川譯,(台北:先覺出版社,1999年).
* Matthieu Ricard, Thuan Trinh Xuan,《僧侣與科學家:宇宙與人生的對談》,杜默譯,(台北:先覺出版社,2003年).
〔佛學概論中文本亦可稍加留意的參考材料〕:
* 周中一,《佛學論著》(台北:東大圖書,1990年).
* 鄭金德,《現代佛學原理》(台北:東大圖書,1986年).
* 釋聖嚴,《正信的佛教》(台北:法鼓文化事業,2001年).
〔佛學概論英文本延伸的參考材料〕:
* Eric Cheetham,Fundamentals of Mainstream Buddhism, Boston: Charles E. Tuttle Company,1994.
* Edward Conze,Buddhism:Its Essence and Development,New York: Harper & Brothers,1959.
* Malcolm David Eckel,Buddhism:Origins,Beliefs,Practices, Holy Texts,Sacred Place,Oxford: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2.
* Christopher W. Gowans, Philosophy of the Buddha, London:Routledge,2003.
* Rupert Gethin,The Foundations of Buddhism,Oxford:Oxford University Press,1998.
* Sue Hamilton, Early Buddhism -A New Approach:The I of the Beholder,Richmond:Curzon Press, 2000.
* Peter Harvey,An Introduction to Buddhism:Teachings, History and Practices,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1990.
* Peter Harvey (ed.), Buddhism (World Religions,Themes and Issues),London:Continuum, 2001.
* Richard P. Hayes, Victor Sogen Hori, J. Mark Shields (eds.),Teaching Buddhism in the West:From the Wheel to the Web, London:RoutledgeCurzon,2002.
* Roger R. Jackson and John J. Makransky (eds.),Buddhist Theology: Critical Reflections by Contemporary Buddhist Scholars,Taylor & Francis, 1999.
* Nolan Pliny Jacobson, Buddhism & The Contemporary World: Change and Self-Correction, Carbondale: Southern Illinois University Press,1983.
* Nolan Pliny Jacobson,The Heart of Buddhist Philosophy,Carbondale:Southern Illinois University Press, 1988.
* David J. Kalupahana, Causality: The Central Philosophy of Buddhism, Honolulu:The University Press of Hawaii,1975.
* Donald S. Lopez, Jr., Buddhism in Practice,Princeton: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1995.
* Donald S. Lopez, Jr., The Story of Buddhism:A Concise Guide to Its History and Teachings, Harper San Francisco,2001.
* Donald S. Lopez Jr. (ed.), A Modern Buddhist Bible:Essential Readings from East and West,Boston:Beacon Press,2002.
* Donald W. Mitchell, Buddhism:Introducing the Buddhist Experience,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2.
* Kogen Mizuno,Essentials of Buddhism:Basic Terminology and Concepts of Buddhist
Philosophy and Practice, translated by Gaynor Sekimor, Tokyo:K sei Publishing Co.,1996.
* Charles S. Prebish, Damien Keown, Introducing Buddhism, New York: Routledge,2006.
* Arvind Sharma,The Philosophy of Religion:A Buddhist Perspective, Oxford:Oxford University Press,1997.
* John S. Strong,The Experience of Buddhism: Sources and Interpretations,Belmont:Wadsworth Publishing Company,2001.
* Paul Williams, Buddhist Thought: A Complete Introduction to the Indian Tradition, London:Routledge, 2000.
* Takeuchi Yoshinori (ed.),Buddhist Spirituality: Indian,Southeast Asian, Tibetan,and Early Chinese,New York:Crossroad, 1995.
* Takeuchi Yoshinori (ed.), Buddhist Spirituality: Later China,Korea,Japan,and the Modern World, New York:Crossroad, 1999.
〔佛陀傳記延伸的參考材料〕:
* 林崇安(编),《《釋迦牟尼佛傳》原典選集》(桃園:内觀教育基金會,2004年)。
* 格桑曲吉嘉措,《藏傳釋迦牟尼佛傳:無誤講述佛陀出有坏美妙绝倫傳記。善逝聖行寶藏》,達多譯,(台北:商周出版,2003年).
* 颜素慧,《释迦牟尼小百科:第一本亲近佛陀的书》(台北:橡树林文化,2002年)。
* Jean Boisselier, La Sagesse du Bouddha (Discoverie:The Wisdom of the Buddha),譯成《佛陀:照耀眾生的世界之光》,蕭淑君譯,(台北:時報文化,1997年)。
* Barry Bryant,The Wheel of Time Sand Mandala: Visual Scripture of Tibetan Buddhism,譯成《曼陀羅:時輪金剛沙壇城》〈佛陀的一生〉,陳琴富譯,(台北:立緒文化事業,2005年),頁82-107。
* John S. Strong,The Buddha:A Short Biography,Oxford:Oneworld Publications,2001。
〔佛教典籍延伸的參考材料〕:
* 《佛教的重要經典》,全佛编輯部主编,(台北:全佛文化事業,2004年).
* 方廣錩,《佛教典籍百問》(高雄:佛光出版社,1991年).
* 方廣錩,《佛教大藏經史:八——十世纪》(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1991年).
* 李富華,何梅,《漢文佛教大藏經研究》(北京:宗教文化出版社,2003年).
* 陳士强,《佛典精解》(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92年).
* 陳士强,《中國佛教百科叢書:經典卷》(台北:佛光文化事業,1999年).
* 姚衛群,《佛教入門:歷史與教義》〈第三章.佛教的文獻〉,(北京: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2006年),頁103-131.
* 業露華,《佛言佛语:佛教經典概述》(台北:東大圖書,2002年).
* 劉保金,《佛經解說辭典》(開封:河南大學出版社,1997年).
* 劉保金,《中國佛典通論》(石家莊:河北教育出版社,1997年).
* 談錫永,《佛家經論:見修法鬘》(台北:全佛文化事業,1998年).
* 蔡耀明,〈吉爾吉特(Gilgit)梵文佛典寫本的出土與佛教研究〉,《正觀》第13期(2000年6 月),頁1-128.
* 小野玄妙(编纂),《佛書解說大辭典》,共14册,重版,(東京:大東出版社,1968年).
* 山田龍城,《梵語佛典導論》,許洋主譯,世界佛學名著譯叢,第79册,(台北:華宇出版社,1988年).
* 水野弘元(Kogen Mizuno),《佛典成立史(Buddhist Sutras: Origin, Development,Transmission, Tokyo: Kosei Publishing Co., 1982)》,劉欣如譯,(台北:東大圖書,1996年).
* 渡邊照宏,《佛教經典常談》,鍾文秀,釋慈一譯,(台北:東大圖書,2002年).
* 高楠順次郎,《南傳大藏經解題》,世界佛學名著譯叢,第24册,(台北:華宇出版社,1984年).
* José Ignacio Cabezón, Roger R. Jackson (eds.),Tibetan Literature:Studies in Genre, Ithaca: Snow Lion Publications,1996.
* Edward Conze (tr.),Buddhist Scriptures,Penguin Books,1959.
* Paul Harrison,"Canon," Encyclopedia of Buddhism,edited by Robert E. Buswell, Jr., New York: Macmillan Reference USA, 2004, pp. 111-115.
* Oskar von Hinüber,A Handbook of P li Literature, Berlin:Walter de Gruyter, 1996.
* K. R. Norman, P li Literature:Including the Canonical Literature in Prakrit and Sanskrit of All the H nay na Schools of Buddhism,Wiesbaden:Otto Harrassowitz,1983.
* Karl H. Potter,Robert E. Buswell,Jr., Padmanabh S.Jaini, Noble Reat (eds.), Abhidharma Buddhism to 150 A.D.,Encyclopedia of Indian Philosophies, vol. VII, Delhi: Motilal Banarsidass Publishers,1996.
* Karl H. Potter (ed.),Buddhist Philosophy from 100 to 350 A.D.,Encyclopedia of Indian Philosophies, vol. VIII,Delhi: Motilal Banarsidass Publishers, 1999.
* Karl H.Potter (ed.),Buddhist Philosophy from 350 to 600 A.D., Encyclopedia of Indian Philosophies,vol. IX,Delhi: Motilal Banarsidass Publishers,2003.
* Sangharakshita,The Eternal Legacy:An Introduction to the Canonical Literature of Buddhsim, London:Tharpa Publications, 1985.
* 水野弘元等(编),《佛典解題事典》,第二版,(東京:春秋社,1977年).
* 中尾良信等(编),《大藏經全解說大事典》(東京:雄山閣出版,1998年).
* 勝崎裕彦等(编),《大乘經典解說事典》(東京:北辰堂,1997年).

第3周 2007/10/03〔單元主題〕:佛學概論由佛典選讀入手之一
空海(编),《阿含解脱道次第》〈第十三章.三法印〉,(台北:大自然佛法中心,2001年),頁106-111;〈第三十二章.涅槃.無為.空:甚深極甚深〉,頁251-265.
〔佛典選讀延伸的參考材料〕:
* 林崇安(编),《南北傳内觀基礎佛經》(台北:大千出版社,2001年).
* 陳兵,《重讀釋迦牟尼》(台北:橡樹林文化,2003年).
* 楊郁文,《阿含要略》(台北:東初出版社,1993年).
* 蔡淡廬(编),《佛典菁華錄》(台北:天華出版事業,1977年).
* 霍韜晦(编),《佛學(上,下)》(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1982-83年).
* 賴永海,《佛典輯要》(台北:圓明出版社,1994年).
* 釋慈惠(编著),《佛經概說》(台北:佛光文化事業,1998年).

第4周 2007/10/10〔單元主題〕:放假

第5周 2007/10/17〔單元主題〕:佛學概論由佛典選讀入手之二
*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唐.玄奘於649年譯,大正藏第八册(T 251,vol.8,p.848c).
〔佛典選讀延伸的參考材料〕:
* 吉布(编著),《圖解心經》(西安:陜西師範大學出版社,2007年).
* 林光明(编著),《梵藏心經自學》(台北:嘉豐出版社,2004年).
* 張宏實,《圖解心經》(台北:橡實文化,2006年).
* 談錫永,《四重缘起深般若:《心經》.缘起.瑜伽行.如來藏》〈第一章.解說《心經》,(台北:全佛文化事業,2004年),頁17-81.
* Donald S. Lopez, Jr.,The Heart S tra Explained:Indian and Tibetan Commentaries,Albany: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Press,1988.
* Donald S. Lopez,Jr.,Elaborations on Emptiness: Uses of the Heart S tra,Princeton: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1996.

第6周 2007/10/24

第6周 2007/10/24〔單元主題〕:佛學概論由佛典選讀入手之三

* 徐興無(注譯),《新譯金剛經》〈正宗分三〉,(台北:三民書局,1997年),頁95-134.
* 蔡耀明,〈觀看做為導向生命出路的修行界面:以《大般若經.第九會.能斷金剛分》為主要依據的哲學探究〉.
〔佛典選讀延伸的參考材料〕:
* 如實佛學研究室(编譯),《新譯梵文佛典.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共5册,(台北:如實出版社,1995-96年).
* 林光明编注,《金剛經譯本集成》(台北:迦陵出版社,1995年).
* 吳汝鈞,《金剛經哲學的通俗詮釋》(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1996年).
* 阿部慈圓(编),《金剛般若經の思想的研究》(東京:春秋社,1999年).

第7周 2007/10/31〔單元主題〕:佛學概論由佛典選讀入手之四

* 陳引馳,林曉光(注譯),《新譯维摩詰經》〈文殊師利問疾品第五/入不二法門品第九〉,(台北:三民書局,2005年),頁87-106,157-170.
〔佛典選讀延伸的參考材料〕:
* 陳慧劍(譯注),《维摩詰經今譯》(台北:東大圖書,1990年).
* 談錫永(導讀),《维摩詰經導讀》(台北:全佛文化事業,1999年).
* 蔡耀明,〈《阿含經》和《說無垢稱經》的不二法門初探〉,《佛學研究中心學報》第7期(2002年),頁1-26.
* tinne Lamotte (tr.),The Teaching of Vimalak rti (Vimalak rtinirde a), translated from French by Sara Boin,London:The Pali Text Society,1976.
* Robert A. F.Thurman (tr.), The Holy Teaching of Vimalak rti:A Mah y na Scripture,University Park:The 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1976.

第8周 2007/11/7〔單元主題〕:佛學概論由佛典選讀入手之五

陳引馳,林曉光(注譯),《新譯维摩詰經》〈文殊師利問疾品第五/入不二法門品第九〉,(台北:三民書局,2005年),頁87-106,157-170.

第9周 2007/11/14〔單元主題〕:佛學概論由佛典選讀入手之六
* 張松輝(注譯),《新譯妙法蓮華經》〈方便品第二〉,(台北:三民書局,2000年),頁39-77.
〔佛典選讀延伸的參考材料〕:
* Thich Nhat Hanh(一行禪師), Opening the Heart of the Cosmos:Insights on the Lotus Sutra,譯成《經王法華經》,方怡蓉譯,(台北:橡實文化,2007年).
* 菅野博史,《法華經:永遠的菩薩道》,釋孝順譯,(台北:靈鷲山般若文教基金會,2005年).
* H. Kern (tr.),Saddharma-pu∫ ar ka, or The Lotus of the True Law,New York: Dover Publications,1963.
* 辛嶋静志,《正法華經詞典》(東京:創價大學•國際佛教學高等研究所,1998年).
* 辛嶋静志,《妙法蓮華經詞典》(東京:創價大學•國際佛教學高等研究所,2001年).
第10周 2007/11/21〔單元主題〕:分组討論
第11周 2007/11/28〔單元主題〕:佛教史概觀/佛陀基本的教法
* 方立天,《佛教哲學》〈第二章.佛教哲學的歷史演變〉,(長春:長春出版社,2006年),頁13-36.
* Damien Keown (關大眠),Buddhism: A Very Short Introduction,譯成《佛學》〈第四章:四聖諦〉,鄭柏銘譯,( 牛津:牛津大學出版社,1998年),頁43-54.
* Donald W. Mitchell, "The Teachings of the Buddha," Buddhism: Introducing the Buddhist Experience,Oxford:Oxford University Press,2002, pp.33-63.
〔佛教史延伸的參考材料〕:
* 三枝充悳,《印度佛教思想史》(台北:大展出版社,1998年).
* 水野弘元,中村元等著,《印度的佛教》,許洋主譯,(台北:法爾出版社,1988年).
* 平川彰,《印度佛教史》,莊崑木譯,(台北:商周出版,2002年).
* 冢本啟祥,《佛教史入門》,劉欣如譯,(台北:大展出版社,1998年).
* 楊惠南,《佛教思想發展史論》(台北:東大圖書,1993年) .
* 藍吉富,《佛教史料學》(台北:東大圖書,1997年).
* 韓廷傑,《印度佛教史》(台北:文津出版社,1996年).
* 鎌田茂雄,《中國佛教通史(第一至第四卷)》(高雄:佛光出版社,1986-93年).
* David J.Kalupahana, Buddhist Philosophy:A Historical Analysis,譯成《佛教哲學:一個歷史的分析》,陳銚鴻譯,(香港:佛教法住學會,1984年).
* A. K.Warder,《印度佛教史(上,下)》,世界佛學名著譯叢,第32,33册,(台北:華宇出版社,1988年);《印度佛教史》,王世安譯,(北京:商務印書館,1987年).
* Erich Zurcher (許里和),《佛教征服中國》(The Buddhist Conquest of China:The Spread and Adaptation of Buddhism in Early Medieval China),李四龍等譯,(江蘇:江蘇人民出版社,1998年).
* Edward Conze, Buddhist Thought in India:Three Phases of Buddhist Philosophy (originally published by George Allen & Unwin,1962), Ann Arbor:The University of Michigan Press,1967.
* Ronald Davidson, Indian Esoteric Buddhism: A Social History of the Tantric Movement, New York: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2002.
* J. W. de Jong.A Brief History of Buddhist Studies in Europe and America,Tokyo: Kosei Publishing, 1997.
* David J. Kalupahana,A History of Buddhist Philosophy:Continuities and Discontinuities,Honolulu: University of Hawaii Press,1992.
* tienne Lamotte,History of Indian Buddhism:From the Origins to the aka Era,translated by Sara Webb-Boin,Louvain:Institut Orientaliste,1988.
* Hajime Nakamura, Indian Buddhism: A Survey with Bibliographical Notes,Delhi:Motilal Banarsidass Publishers,1987.
* David Snellgrove,Indo-Tibetan Buddhism:Indian Buddhists and Their Tibetan Successors,2 vols,Boston:Shambhala Publications, 1987.
〔佛陀基本的教法延伸的參考材料〕:

* 楊郁文,《阿含要略》(台北:東初出版社,1993年).
* 中村元,《原始佛教:其思想與生活》,釋見憨,陳信憲譯,(嘉義:香光書鄉出版社,1995年).
* 那爛陀長老,《佛陀與佛法》,釋學愚譯,(台北:佛陀教育中心,2000年).
* 毗那達西法師(Ven. Piyadassi),《佛陀的古道》,方之譯,(台北:佛陀教育中心,2001年).
* Alexandra David-Neel, Buddhism: Its Doctrines and Its Methods,譯成《佛教的基本教義》,楊懿麗譯, (台北:法爾出版社,1998年).
* Carol S.Anderson,Pain and Its Ending:The Four Noble Truths in the Therav da Buddhist Canon, Richmond:Curzon Press,1999.
第12周 2007/12/05〔單元主题〕:慧解脱與般若波羅蜜多
* 蔡耀明,〈「慧解脱」與「般若波羅蜜多」的銜接和差異:用以看待解脱道和菩提道的關聯的一道樞紐〉,《風城法音》第3期(2002年12月),頁7-15.
* 蔡耀明,〈《大般若經》的般若波羅蜜多教學〉,收錄於《般若波羅蜜多教學與嚴淨佛土:内在建構之道的佛教進路論文集》(南投:正觀出版社,12 2001年),頁81-103.
第13周 2007/12/12〔單元主题〕:大乘佛教
* Charles S. Prebish, Damien Keown, "Chapter 6:Mah y na,"Introducing Buddhism,New York: Routledge,2006, pp.94-113.
〔大乘佛教延伸的參考材料〕:
* 上田義文,《大乘佛教思想》,陳一標譯, (台北:東大圖書,2002年).
* Gregory Schope,Bones,Stone, and Buddhist Monks: Collected Papers on the Archaeology,Epigraphy, and Texts of Monastic Buddhism in India,Honolul:University of Hawaii Press,1997.
* Gregory Schopen,Buddhist Monks and Business Matters:Still More Papers on Monastic Buddhism in India,Honolulu:University of Hawaii Press,2004.
* Gregory Schopen, "Mah y na," Encyclopedia of Buddhism,edited by Robert E.Buswell,Jr.,New Yor: Macmillan Reference USA, 2004, pp.492-499.
* Gregory Schopen,Figments and Fragments of Mahāyāna Buddhism in India: More Collected Papers,Honolulu:University of Hawaii Press,2005.
第14周 2007/12/19〔單元主题〕:不二中道
* David J.Kalupahana,M lamadhyamakak rik of N g rjuna: The Philosophy of the Middle Way – Introductio, Sanskrit Text,English Translation and Annotation,Delhi:Motilal Banarsidass Publishers,1991, pp.101-103.
* 蔡耀明,〈「不二中道」學說相關導航概念的詮釋進路:以佛法解開生命世界的全面實相在思惟的導引為詮釋線索〉,《台灣大學哲學論評》第32期(2006年10月),頁115-166.
〔不二中道延伸的參考材料〕:
* 林崇安,《阿含經的中道與菩提道》(台北:大千出版社,2000年).
* 吳汝鈞,《印度中觀哲學》(台北:圓明出版社,1993年).
* 屈大成,《佛學概論》〈第七章. 中觀學派〉,(台北:文津出版社,2002年),頁159-178.
* 楊惠南,《龍樹與中觀哲學》(台北:東大圖書,1988年).
* 萬金川,《中觀思想講錄》(嘉義:香光書鄉出版社,1998年).
* David J.Kalupahana, Buddhist Philosophy:A Historical Analysis, 譯成《佛教哲學:一個歷史的分析》〈第十一章.中觀的超越論〉,霍韜晦,陈銚鴻譯,新二版,(香港:法住出版社,1999年),頁130-141.
* Elizabeth Napper,Dependent-Arising and Emptiness,譯成《缘起與空性》,劉宇光譯,(香港:志蓮淨苑出版社,2003年).
* 平川彰,《印度佛教史》〈第四章.後期大乘佛教/第二節.龍樹與中觀派,第七節.中觀派的發展〉,莊崑木譯,(台北:商周出版,2002年),頁277-296,378-397.
* Jay L. Garfield (tr.),The Fundamental Wisdom of the Middle Way:N g rjuna's M lamadhyamakak rik ,Oxford: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5.
* Khenpo Tsultrim Gyamtso,The Sun of Wisdom:Teachings on the Noble Nagarjuna's Fundamental Wisdom of the Middle Way, Boston: Shambhala Publications, 2003.
* Kenneth K.Inada (tr.),N g rjuna:A Translation of his M lamadhyamakak rik with an Introductory Essay,Delhi:Sri Satguru Publications, 1993.
* Nancy McCagney, N g rjuna and the Philosophy of Openness,Lanham:Rowman & Littlefield Publishers, 1997.
* David Seyfort Ruegg,The Literature of the Madhyamaka School of Philosophy in India, Wiesbaden: Otto Harrassowitz,1981.
第15周 2007/12/26〔單元主题〕:心,意,識之學說
* 世親(Vasubandhu),《唯識三十論頌(Trim ik -vijapti-krik )》,一卷,唐•玄奘於 648 年譯,大正藏第三十一册(T.1586,vo.31,pp. 60a-61b).
* David J.Kalupahana,The Principles of Buddhist Psychology,Albany: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Press, 1987,pp. 192-214.
〔心,意,識之學說的參考材料〕:
* 「唯識法相佛教協會」(Yog c ra Buddhism Research Association):(
http://www.hm.tyg.jp/~acmuller/yogacara/)
* 「瑜伽行思想研究會」:(
http://www.shiga-med.ac.jp/public/yugagyo/)
* 昌林佛教語文•翻譯專修學院,〈唯識書目略舉(上,下)〉,《佛教圖書館館訊》第9期(1997年),頁44-51; 第10/11期(1997年),頁87-91.
* 吳汝鈞,《唯識現象學(一):世親與護法》(台北:台灣學生書局,2002年);《唯識現象學(二):安慧》(台北:台灣學生書局,2002年).
* 陳一標,〈有關阿賴耶識語義的變遷〉,《圓光佛學學報》第4期(1999年12月),頁75-106.
* 陳一標,〈阿賴耶識的性格與成立因缘:以《瑜伽師地論•本地分》為線索〉,《玄奘學報》第4期(2004年10月),頁55-88.
* 霍韜晦,《安慧「三十唯識釋」原典譯注》(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1980年).
* 横山紘一,《唯識思想入門》,許洋主譯,(台北:東大圖書,2002年).
* John Powers, The Yog c ra School of Buddhism: A Bibliography, Metuchen:The
American Theological Library Association and The Scarecrow Press,1991.
* Thomas E.Wood, Mind Only:A Philosophical and Doctrinal Analysis of the Vij nav da, Honolulu:University of Hawaii Press,1991, pp.49-56.
第16周 2008/01/02〔單元主题〕:佛教禪修
* Frank Jude Boccio, Mindfulness Yoga:The Awakened Union of Breath, Body, and Mind, 譯成《正念瑜伽:结合佛法與瑜伽的身心雙修》〈第六章.經典介绍〉,鄧光潔譯,(台北:橡樹林文化,2005年),頁101-106.
* Gary Gach,The Complete Idiot's Guide to Understanding Buddhism,译成《佛教一本通:通往古老智慧的現代途徑》〈第三部.第三章.内觀而了知:觀禪〉,方怡蓉譯,(台北:橡樹林文化,2006年),頁209-227.
* 蔡耀明,〈《阿含經》的禪修在解脱道的多重功能:附記「色界四禪」的述句與禪定支〉,《正觀》第20期(2002年3月),頁83-140.
* 蔡耀明,〈《大般若經.第十五會.靜慮波羅蜜多分》的禪修教授:做為佛典「摘要寫作」的一個練習〉,《中華佛學學報》第17期(2004年7月),頁49-93.
〔佛教禪修的參考材料〕:
* 方廣錩,《印度禪》(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1998年).
* 李開濟,《瑜伽,神修,禪觀》(台北:文津出版社,1997年).
* 林崇安(編),《南北傳內觀基礎佛經》(台北:大千出版社,2001年).
* 忽滑谷快天,《禪學思想史1.印度部》,郭敏俊譯,(台北:大千出版社,2003年).
* Minoru Kiyota (ed.), Mah y na Buddhist Meditation:Theory and Practice, Honolulu:The University Press of Hawaii,1978.
* Tilmann Vetter, The Ideas and Meditative Practices of Early Buddhism, Leiden: E. J.
Brill, 1988.
第17周 2008/01/09〔單元主题〕:如來藏的生命觀
* 《大方廣如來藏經》,一卷,唐.不空(Amoghavajra)於 720-774 年譯,大正藏第十六册(T.667.vol 16, pp460b-466a).
* 蔡耀明,〈《佛說不增不減經》「眾生界不增不減」的修學義理:由眾生界,法界,法身到如來藏的理路開展〉,《台灣大學哲學論評》第28期(2004年10月),頁89-155.
〔如來藏的生命觀的參考材料〕:
* 杜正民,〈如來藏學研究小史:如來藏學書目簡介與導讀(上,下)〉,《佛教圖書館館訊》第10/11 期(1997年9月),頁32-52;第12期(1997年12月),頁37-63; 杜正民,〈當代如來藏學的開展與問題〉,《佛學研究中心學報》第3期(1998年),頁243-280.
* 聖嚴法師,《自家寶藏:如來藏經語體譯釋》(台北:法鼓文化事業,2001年).

1 則留言:

台語與佛典 提到...

這樣的佛學概論在介紹的分量太輕,也幾乎未介紹阿毘達磨的學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