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3日 星期六

2008.10.10 朋友群相---1



開車載朋友從北部回新竹,朋友得過兩個癌症,淋巴癌與骨癌,而且勇敢地接受化療,體重曾經從 66公斤掉到 41公斤,他說那種感覺就像生活在地獄中一樣。幸虧他太太無怨無悔,從早到晚打精力湯、煮有機蔬菜,攙扶著他勉強在十八尖山上走,最後終於復原了(我只是引述他的話,我沒有保證吃素、用生機飲食就一定能治好癌症,我也不是在推薦大家改用此種飲食方式,這位朋友是我敬重的人,我只是重複有一天我們之間的談話)。
他說他在生病危急時,曾經許下一個願,如果他能痊癒,像個正常人一樣到處走動,如果有人患了癌症,需要建議,他一定不要任何酬勞地將自己切身的經過與他分享。因此他也擔任過一些生機飲食體驗營的老師,和大家分享經驗。
有一位年輕人來找他,他患了腸癌,才 31歲。家裡慌張失措,他和家人都暗地悲泣。
他勸這位年輕人說,這樣的病要心藥與身藥。
心靈上要堅強,要有強烈的求生意志,不要憂傷悲泣,不要慌張失措。自己患了如此嚴重的病,要作到這一點並不容易。可是憂傷悲泣、慌張失措,對你的身體、心靈與家人一點幫助也沒有。
身藥除了按時服藥以外,不可以用神農嚐百草的精神,每種藥都試,每種藥都試不久(因為推薦各種藥的人實在很多)。但是飲食最為重要。
他勸這位年輕人要馬上吃素,吃生機蔬菜,早上打精力湯,按時喝這些飲料。家人為了保證自己吃的是有機蔬菜,還在陽台上親自種菜。而且吃素吃的是「蛋奶素」,不吃蛋、不喝牛奶、不吃蛋製品與奶製品。
這位年輕人接連兩個月每星期都來請教他,問些生機飲食相關的知識,及病人調養的一些知識。這兩個月的癌症回診,西醫的主治醫師都肯定他,體力恢復,病情也顯然有在控制之下。
兩個月後,這個病人很著急地來找他,年輕人說:「前幾天看了一位中醫,這位中醫說,我這樣的飲食不行,給了一帖藥,要我燉排骨吃。」年輕人問:「怎麼辦?我該吃中藥排骨呢?還是繼續吃蛋奶素?」
我的朋友回答說:「我不知道。我是病人,不是醫生。我只能告訴你,我是這樣子從鬼門關走過來,撿回一條命,可是我不能給你醫療建議。那位中醫是醫生,他有專業訓練,也應該有很好的專業判斷。生命是你自己的,你只能替自己做抉擇。」
車子正要下新竹市光復路交流道,我隨口問一句:「後來呢?他選擇了那一個?」朋友說:「這位年輕人選擇吃中醫的處方;很不幸地,三個星期後,接到他太太打來的電話,說他已經去世了。」
這一刻我打電腦時,我仍然記得十分清楚,當時我突然腦筋空白了三秒鐘,眼睛視而不見;我趕快靠路邊停車,等調整過來才繼續開車。
朋友問我怎麼回事。
我回答說:「我也是遇到同樣的狀況。我也是患了生死的大病,醫生說我有一天會死亡。我的老師、我的朋友、我的親戚、我的父母子女配偶,甚至路上不認識我的人都搶著告訴我藥方,有要我信耶穌的,信阿拉的,有要我信媽祖、恩主公、濟公活佛的。我篤定地選了佛教以後,有要我信阿彌佗佛、藥師佛的,有參禪的,有朝山拜懺的、有老實念佛的、有即身解脫的,有修廣大供養、時輪金剛、長壽三尊的,有修四念處、行禪的,有深入經教的,有火供煙供金剛乗的,有十念成辦往生的、有持經名即得解脫的。最後,我如果一換再換,也會藥效未發揮時,就換了另一種藥,即使暫時用對了要也沒有用。可是,如果我堅持只用一種藥,到頭來,我會不會像那位年輕人一樣,加速死亡。這一輩子,我還多少能掌握一點,下一輩子,我就全無掌握了呢!那我應該選蛋奶素呢?還是排骨中藥?」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蛋奶素」應該是可以吃蛋及牛奶,「全素」才是不吃蛋及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