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30日 星期一

法友飛鴻 358:「四向四果」,佛學問答 22


蔡維駿問: 
  在阿含經和尼科耶中頻頻出現的【(向)須陀洹、(向)斯陀含、(向)阿那含、(向)阿羅漢】、【四雙八士】等名相,是原始佛教就有的施設嗎?如果不是,那麼關於這些,原始佛教有的是什麼? 
  我會問這個問題,是因為我發現: 
1. 吳老擇老師曾經說過:「初期耆那教和佛教,皆稱聖弟子而未言及修證階級的果位」。 
2. 朱倍賢教授的文章特別稱「四雙八輩」為「傳說」。 
3. 中道團體聲稱「四沙門果是出自《舍利佛阿毘曇論》的部義」。 看到這些,不免覺得事有蹊蹺,但不知以上論述之依據,及其論據是否可信?
 ----------- 
蘇錦坤答: 
  這是一個較複雜的問題,牽涉到「什麼是原始佛教」?你憑什麼稱「這是原始佛教」?你憑什麼稱「這不是原始佛教」? 
  如果我們從文獻的立場來看,將「四部尼柯耶」與「四阿含」當作「原始佛教」,那麼必須以「是的」來回答你的問題:
 「原始佛教的文獻已有【(向)須陀洹、(向)斯陀含、(向)阿那含、(向)阿羅漢】、【四雙八士】等名相。」 
  當然,我們仍然有機會區別某些「四部」與「四阿含」是較古,某些則屬於後起的教說。但是,不易得到證實。 例如,我猜測「轉輪聖王」、「輪王七寶」、「三十二相、八十種好」是後起的主張,但是不容易從文獻上得到確切的證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