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0日 星期日

法友飛鴻 306:珍貴的回函


昨天為了巴利《法句經》的兩則偈頌,寫信去跟素未謀面、也不曾通信的教授交換意見。
沒想到幾個小時後,他居然回信了...,而且還是一位高齡92歲的老教授。
===
老教授的回信
===
親愛的先生:
  你所提的議題真有趣。
  我今年 92 歲了,你討論的那篇論文已是 22 年前的事了,我已經不太記得當年我在怎樣的情境寫下此篇論文,我的記憶可能靠不住--情況應該是這樣吧:有充分的資料顯示上座部的《法句經》最初可能沒有這兩首偈頌,有可能是第十到十三世紀之間在錫蘭所增添的偈頌。當時我試著追溯這兩首偈頌的來源。我一直以為所有的現存各語言版本《法句經》的前身版本無此兩首偈頌。
  你提供的訊息真有趣,如果那是真確無誤的話,可能我是錯了。
  我會再細讀那篇論文之後再跟你討論,
  謝謝你來信。
         M. Pali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