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9日 星期六

巴特-葉爾曼談「新約聖經」的偽經


我必須在佛前「認罪」:身為佛教徒,卻觀賞美國「北卡大學教堂山分校」教授 Bart Ehrman 巴特-葉爾曼的「新約聖經」演講。
而且,顯然這樣的「認罪」比鄭惠中的「道歉」還沒誠意。顯然我們都自得其樂。 
這支 Youtube 影片是葉爾曼教授在劍橋大學的演講,講題是:「《新約聖經》中的『偽經 forged』」。 
葉爾曼教授在他任教課程的第一天,跟學生問了一個問題:「《新約聖經》是以哪一種語言寫的?」 
大家不妨猜一猜:
英文?德文?義大利文?希臘文?希伯來文?埃及文?埃及象形文字?拉丁文?Yiddish 意第緒語? 
這個問題還包含,耶穌講哪一種語言?姓什?名什? 
這只是一個智力訓練的練習題, 
我們來真的 Let's play hardball... 
1. 佛經在翻譯成漢字之前,是以哪一種語言寫的? 
2. 這種語言(接上一題,「佛經在翻譯成漢字之前是以哪一種語言寫的?」)是以哪一種字母寫的? 
3. 釋迦牟尼講哪一種語言?姓什?名什? 
4. 目前找得到的最早的佛經寫本,是哪一部經?以哪一種語言寫的?是以哪一種字母寫的? 
5. 《大正藏》裡有偽經(forged text)嗎? 
6. 四阿含、五尼柯耶之中有偽經(forged text)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