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3日 星期三

法友飛鴻 284:有部所造的經典

軟枝紅蟬

===== 
无忧王     2018/06/11 19:42 
你好,可以请教你一个问题吗
 ===== 
歸依法   2018/06/12 15:54 
  可以的。 
  但是,我回答郵件的功能受限,不一定能準時給答。 
  可以試 http://yifertw.blogspot.com/ 
===== 
无忧王     2018/06/12 19:48 
顺正论中经部指责有部,说顺别处经是有部自己造的,请问是杂阿含中哪部经?还有杂阿含中哪几部经为有部自己编插的,请问您知道吗?
 ===== 
歸依法   2018/06/13 AM 7:04 
  初期佛教的經律出自老師、弟子的口耳傳誦,各部派均有增減。
  這和漢地史籍《公羊傳·隱公元年》:「所見異辭,所聞異辭,所傳聞異辭。」其實相差不遠。 
這只能說,傳承不同。如硬要編派「某部偽造某經」,這要文獻與思想史的推求。 
  《順正理論》值得注意,它常保存某些「古義」,但也不是絕對正確。 
  據說,《雜阿含273經》卷11:「譬如兩手和合相對作聲」(CBETA, T02, no. 99, p. 72, c8-9),此經或稱「撫掌喻經」為「有部」獨有。但是,除了此喻,經義其實沒差別,說是該部所造,也有層度輕重多寡的差別。 
  如說差別,巴利《相應部》與漢譯《雜阿含經》差異不只《撫掌喻經》,說誰增訂、說誰漏失,恐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