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日 星期六

法友飛鴻 283:對現行《增一阿含》經文抱著「多聞闕疑」的態度


《增壹阿含經》卷38〈馬血天子問八政品 43〉:

「設有智慧者,當作是說;假令無智者,當教彼如此之教。又彼比丘當一一指授,無令失次,亦莫超越,復當教使發誓願。」
優波離白佛言:「云何當發願?」
世尊告曰:「彼發願時:『我今以此八關齋法,莫墮地獄,餓鬼、畜生,亦莫墮八難之處,莫處邊境,莫墮凶弊之處,莫與惡知識從事,父母專正,無習邪見,生中國中,聞其善法,分別思惟,法法成就,持此齋法功德,攝取一切眾生之善,以此功德,惠施彼人,使成無上正真之道」(CBETA, T02, no. 125, p. 757, a3-13)

==========
《增一阿含》依靠背誦進行翻譯,誦經者頗有脫落,譯文也駁雜遭疑。除非有巴利對應經文作對照,否則應該對現行《增一阿含》經文抱著「多聞闕疑」的態度。
此段文字:「彼發願時:『我今以此八關齋法,莫墮地獄,餓鬼、畜生...使成無上正真之道」,我認為應持更保守態度對待此段文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