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0日 星期一

宋楚瑜,你的俏皮話真的並不好笑

1044

丁窈窕樹

1043

宋楚瑜拍泥巴照時開玩笑說:「如果是戒嚴時期,我就把你們給斃了,不過你們放心,我會特赦你們」。

前民主進步黨主席施明德女兒施蜜娜在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貼文表示,真的不好笑。戒嚴令是一個人的一聲令下,但解嚴可是無數人用生命換得。

她說,宋楚瑜這樣說,充分顯示根本不懂為什麼一個人不能斃了另一個人,也顯示為什麼在戒嚴時期,宋楚瑜的角色是獨裁者幫手,而不是反抗者。宋楚瑜認為是由時代決定一個人的作為,而不是人的作為決定一個時代,「有些事情不能拿來玩笑話」。

設計師聶永真也對宋楚瑜的「玩笑話」提出5點看法,1、玩笑話一點都不好笑;2、沒有誰有權可以斃了誰;3、是誰曾經說從此退出政壇;4、戀棧表率;5、時代變了,「現在已經不是你的時代,即便你打扮成這個時代的樣子」。

吳崑玉受訪表示,宋楚瑜從沒講過「戒嚴時期」幾字,背景是大家純粹在玩泥巴時玩得很開心,丟泥巴的人覺得抹得太過分,面露驚恐,宋楚瑜就順勢向大家開玩笑,現場沒任何人覺得不對勁,「我不知道為什麼這件事情會被拿出來做成這樣子的文章?」

至於「玩笑話」中出現「斃了」、「特赦」等語,他說,宋楚瑜純粹開玩笑,「大家幽默點」,當初這個創意,最原始的初衷是希望以創意取代攻擊或對抗,過程中大家都很開心;如果為了想要對抗的理由,抓幾字作文章,其實沒必要。

======================

颱風來襲,許多樹木倒下,街道滿目瘡痍。

其中一棵倒下的樹,位於臺南女中校園內,又被稱為「丁窈窕樹」或「人權樹」,這棵樹有著特別的故事。

這個名字是為了紀念59年前,一位抱著孩子,硬生生被國民黨政權拖出去處決的母親。

當時這位被羅織罪名不得已帶著孩子一起羈押等待判決的母親,有一天被通知有「特別接見」,於是抱著孩子前去監獄大廳。獄卒硬生生的將她們分開,母親就這樣無預警的被拖出去處決,留下孩子瘋狂哭喊著「我媽媽是好人,不要殺死她」。

這位母親到底犯了什麼錯?原來她不過是提醒好友別和心術不正的人交往,結果被心有不甘的人檢舉最後被處決。

她叫 丁窈窕 – 一位在白色恐怖時代被中國國民黨殺害的媽媽。而這不過是當時遍地血腥中的冰山一角。

一位認識丁窈窕的朋友郭振純,因被誣指通匪遭到逮捕,在羈押時藉故以刮鬍刀片割傷自己以便接觸在醫務室內的丁窈窕。丁窈窕自知難逃一死,輾轉將訣別的話與一撮頭髮交給他。郭振純遭遇拔指甲等酷刑都未招供,最後被判處無期徒刑,一直到1975年蔣介石過世才特赦出獄。出獄後他將丁窈窕的頭髮用紙袋裝好,埋在臺南女中操場旁的一棵金龜樹下。

這就是「丁窈窕樹」的故事,一棵見證白色恐怖歷史的樹。

近來許多人在緬懷戒嚴時期、懷念威權統治,這些血淋淋的歷史,真的離我們遠去了嗎?

許多知道這個故事的人得知這棵樹倒下後,希望能在原地建一個紀念碑或牌子,讓這件事能永遠被紀念。

請幫忙將這個故事廣泛流傳,大家一起來支持「丁窈窕樹」立碑紀念。

丁窈窕冤獄完整來龍去脈:
http://www.taiwantrc.org/fact_memory.php?index=2
郭振純 將亡友頭髮埋在樹下:
https://www.facebook.com/nan.rebellion/posts/1500674226849371
本文同步刊載於
http://www.twmemory.org/?p=8229
Facebook:
http://facebook.com/twmemory

1045

左圖:遭颱風吹倒的丁窈窕樹(戴源甫老師攝影)

右圖:丁窈窕審判及被處決照片(翻攝自民主紀念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