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0日 星期四

除夕在誠品

pict 962

2014年1月30日,蛇年的最後一天,除夕下午,離除夕團圓飯還兩個小時,我出現在台北市的市政府捷運站旁誠品書局,如同往常,我前往三樓宗教圖書區,一邊是宗教總類,接著是佛教各宗,然後是佛光、慈濟、法鼓,道教、民間信仰、薄伽梵歌、猶太教、基督教、天主教等書,照片左手邊,一位女士閉眼,嘴裡喃喃有詞,對著架上的《妙法蓮華經》誠心祈求。右邊有一位女士跪在地上,手上、膝上擺著兩三個不同版本的中文聖經,猶豫著不知那一版本會比較有效。

另一個女士抽了一本《荒漠甘泉》,退坐到照片中的板凳時,碰到了一下已盤坐了將近半小時正在參手上禪宗公案的先生,兩人趕緊小小點了一個頭,輕聲說一句「對不起」。

在這裡呈現了靜態的宗教和諧,書本都標上價碼,背挨著背站立在書架上,人與人不分宗教、教派,也彼此客客氣氣地,完成了梁羽生所謂的「生命的大和諧」。

2006年四月的某一天,菩提比丘和我來到書局的這一區,看到洋洋灑灑浩瀚如海的宗教書籍,他叫了一聲我的名字,Ken,你認為這些書架上那一本書的教導能夠導致解脫?

每次,我到了誠品書店這一區時,我總會想起菩提比丘問我的話,一次又一次地、一本挨一本地,尋找那本能導致解脫的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