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3日 星期日

《阿含字典》(8):「異信」、「異欲」、「異聞」、「異行覺想」、「異見審諦忍」

pict 664

《丁福保佛學大辭典》與《佛光大辭典》未收錄「異信」、、「異欲」、「異聞」、「異行覺想」、「異見審諦忍」的詞條。

《雜阿含351經》卷14:爾時,尊者那羅語尊者茂師羅言:「有異信、異欲、異聞、異行覺想、異見審諦忍,有如是正自覺知見生,所謂生故有老死,不離生有老死耶?」(CBETA, T02, no. 99, p. 98, c3-6)

《雜阿含313經》卷13:爾時,世尊告諸比丘:「有經法,諸比丘崇向,而於經法異信、異欲、異聞、異行思惟、異見審諦忍,正知而說:『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作,自知不受後有。』」(CBETA, T02, no. 99, p. 90, b28-c2)

這個「」字,不能解釋作「奇怪」,或如同

《增壹阿含43.3經》卷38〈43 馬血天子問八政品〉:「有一異比丘白世尊言」(CBETA, T02, no. 125, p. 759, a11)

《增壹阿含43.3經》」字解釋作「añña 另一個」。

http://yifertw.blogspot.tw/2009/04/sn-1268-2.html

本文發表於《正觀雜誌》38 期,137-169頁,2006年9月

再訪「井水喻」──探索SN 12.68 Kosambi《拘睒彌經》的詮釋

Ven. Bhikkhu Bodhi長老菩提比丘原著

依據菩提比丘此文,經文「異信、異信、異欲、異聞、異行覺想、異見審諦忍」應解釋作「不依信仰,不依個人喜好,不依口耳傳授的傳統(經文),不依內省的推理,不依深思熟慮而接受的見解」。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丁福保佛學大辭典》與《佛光大辭典》未收錄「異信」、「異信」、「異欲」、「異聞」、「異行覺想」、「異見審諦忍」的詞條。

==> <「異信」>之term好像重複了

Best regards with metta,
R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