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0日 星期六

小津安二郎 Ozu Yasujiro 《我是賣豆腐的,所以我只做豆腐》

小津安二郎:電影餘味定輸贏

pict 326

為紀念小津安二郎110歲冥誕,山田洋次根據小津代表作《東京物語》(上圖)拍攝《東京家族》(下圖),向大師致敬。(傳影公司提供)

版主我也在思考「如何向我關心的領域裡的大師致敬」的問題。

另外,小津安二郎的話十分直白。是啊,「我是賣豆腐的,所以我只做豆腐」,既然決定只賣豆腐,不用費心再去準備作麵包的材料,和學習作麵包的方法。

=========================================

此處本貼文照片與與以下引文為引自《中時電子報》

http://news.chinatimes.com/reading/110513/112013030500004.html

  • 2013-03-05 02:04
  • 中國時報
  • 【林欣誼/台北報導】

     今年是日本影壇巨匠小津安二郎 110 歲冥誕,他的唯一文集《我是賣豆腐的,所以我只做豆腐》近日在台出版。與他嚴謹的拍片風格不同,小津寫作輕快詼諧,很多人問小津怎不拍拍別的?他幽默回應:「我是賣豆腐的所以只做豆腐,去弄咖哩飯或炸豬排,怎麼會好吃呢?」

     小津安二郎終生未婚與母親相伴,自嘲是老單身漢,卻極有女人緣,「我的可愛在女演員之中大受好評」;他相信「電影以餘味定輸贏」,但常被認為作品陰鬱、個性陰沉,對此他澄清:「我可是具有能自然展現喜劇風格的爽朗性格的。」

     小津安二郎在國際影壇同樣聲譽卓著,與黑澤明、溝口健二等大導演齊名,導演侯孝賢更推崇他簡潔的運鏡及敘事風格。

     他在書中自敘年少看電影成癮,放棄讀大學進入松竹電影公司的蒲田片廠,從攝影部助理幹起。廿四歲第一次有機會導戲,竟是因為在片廠餐廳不滿別人沒照排隊順序、先把咖哩飯發給導演而叫囂,引起廠長注意,而被找去拍了生平第一部古裝戲《懺悔之刃》。

     小津安二郎1903年生於東京,成長於松阪,1963年過世,六十年人生歷經黑白默片到彩色有聲片,共拍了五十三部電影、一部紀錄片。

     小津以平淡雋永的風格聞名,題材不脫倫理親情,藉由女兒出嫁、老友相聚等庶民家常,刻畫現代日本社會逐漸流逝的溫暖情意。他表示剛開始是因為想在這個只能拍喜劇的年代,為電影添一點味道,後來「人情」成為他追求的永恆題材,尤其想描寫最難描寫的「女兒」角色的心情。

     小津坦言他從不管電影「文法」,「把特寫當作誇大感情的技法,就像考試時死背答案。」但當初發展出低角度仰視構圖,竟是為了避開地板散亂的電線,他的攝影師茂原英雄還因必須躺著看鏡頭而常抱怨脖子痠痛。

     總是喜歡用固定演員,是因為「一個一個指導每個演員入戲很費工夫,我自然想找熟悉的演員」。他自認看演員角度與人不同,他合作最久的女主角原節子被認為不會演戲,在小津眼中卻是「能用細微動作自然表現喜怒哀樂」的好演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