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7日 星期二

2008.10.7 朋友群相---4


朋友來訪,談及如何吸引年輕朋友學佛,反觀我們這一代學佛風貌,他認為有下列幾種:

1. 跟菩薩做生意:你保佑我生意賺五千萬,我就捐一根柱子。你保佑我小孩順利考上名校,我就捐二十萬台幣,你保佑重病痊癒,我就參加一個法會。據說,有一位慈濟師姊向證嚴法師投訴:『為什麼我已經作這麼多了,還是經常生病?』證嚴法師回答:『你看我,也是天天在打針。』

學佛,如果不能帶來幸福、健康、富裕、美滿的人生,為什麼要學佛?

2. 跟菩薩買保險:我遇見一位師姊,她跟她依止的法師說:『師父,你叫我捐多少錢、我就捐多少錢,你說要辦什麼活動、我就去辦什麼活動。我只要求一項,我是修行不來的,到時候去西方極樂世界,你要答應帶著我走,不可以一個人去。』

為了保證到時候保險一定有保到,所以,也求密宗,也作法會,也灌頂,也念佛,也買長生祿位。

學佛,如果不能保證下一輩子往生佛國、或在人天富貴享福,為什麼要學佛?

3. 去交朋友的:

佛教界的師兄、師姊,大都輕聲細語、善體人意,彼此噓寒問暖、互相關懷,這邊助念、那邊朝山,那邊念佛、這邊作懺,同沾法喜、也談你家我家俗事,忙得不亦樂乎!

學佛,如果不能擴大交友範圍、增加生活情趣,整天只談苦啊苦啊,一切都是無常虛幻,四大苦空,國土危脆,為什麼要學佛?

4. 高談自己的境界:認為自己有菩提心,念佛有個相應,禪坐有了進展;希望與大家分享。

那麼,為什麼要學佛?

怎樣才是對佛、法、僧、聖戒的四不壞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