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9日 星期日

台灣竹枝詞--15

P1010070

台灣竹枝詞之十五
胸背爛斑直到腰,爭誇錯錦勝鮫綃;
冰肌玉腕都文遍,只有雙娥不解描

郁永河註解:番婦臂股,文繡都遍,獨頭面蓬垢,不知修飾,以無鏡可照,終身不能一睹其貌也

郁永河的詩是說,
台灣平埔族的婦女有紋身的舊習俗,爛斑不是皮膚潰爛長滿斑點,爛斑是指花紋繁富顏色燦爛,平埔族的婦女有全身刺青的習俗,這倒是前所未聞。錯錦也是指刺青的花樣有如顏色交錯的錦布一般炫麗,比像海中鮫魚的皮膚那般滑潤細緻的綃布還要漂亮。只見到從胸到腰到手都刺滿了圖案,只是還不知道要畫眉毛。(娥指眉毛、娥眉)

郁永河的註解則是說:「台灣番女從手到腳都紋身,刺青刺得滿滿的,可是卻蓬頭垢面,不知道化妝,塗上 SK II。主要原因是因為沒有鏡子,一輩子都看不到自己的面貌。」

郁老爺此言差矣,原住民臉上刺青,戴上貝殼耳環、玉釧,至少會到溪邊照照容貌,或者同伴會告訴她妝扮如何。郁老爺是以漢人的審美觀點還評判原住民的美醜。全世界最醜、不衛生又不健康的,莫過於漢人的女子纏足。可是郁永河當年,還是認為很美,不知道健康就是美的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