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7日 星期二

2008.10.6 朋友群相---3



我確定我不能自稱是她的朋友,她是我的老師。她叫趙秀容修女,義大利薩丁尼島人,十八歲決定成為修女,發心到窮苦的中國服務,中共贏得政權後,被迫遷移到台灣來,他一到台灣就選擇到那羅服務泰雅族人(內灣再往山上走,是尖石,尖石再上去是那羅,在往上是司馬庫斯與霞喀羅),到台灣時是28歲,體重 62公斤,一留下來服務就是47年,今年是75歲,38 公斤。(歲數與體重可能有誤,我可能會記錯)

當地的泰雅族人稱他為姆姆(意思是媽媽),有一次其他朋友勸她年紀大了,回義大利養老去,不要再這麼辛苦了。她回答說:「我要回去那裡?台灣是我的家,我死後也要埋葬在台灣,不要送回義大利。」
她提到泰雅族男子的平均壽命低於40 多歲,不管是意外身亡或疾病死亡,酗酒是一大原因。她說:「平地一罐可樂十二元,到山地就要20到25元。平地米酒一瓶要10元,到山地還是賣10元,怎會不喝酒?到鄉公所開會,縣政府的人先請大家喝酒,喝完了就什麼事都答應,一切都通過,怎會不喝酒?」
新竹市張孫俊師兄主動聯落慈善團體,作一些人力物力的支援,趙修女說:「不好意思,我們天主教的事讓你們佛教來幫忙。」張師兄說:「不好意思,我們台灣人的事讓你們遠從義大利來幫忙。」有一次趙修女還開一張感謝狀要給住在新竹市的城隍爺。(新竹市城隍廟把部分善款支助遠在那羅照顧泰雅族幼童的幼稚園。)那羅山地一家男女都上山或出外工作,留下小孩在家沒人照顧,修女把他們聚集在天主教堂內的幼稚園,供給吃的,找來老師帶他們,教導他們。
她最傷心的是有一次收到少女給她的信,說姆姆快來救我,這裡像地獄一樣,可是信上沒有住址,爸媽也不知道女兒被帶到何處去,人海茫茫,何從找起?
四年前趙修女提到寫信要她遠在義大利的哥哥寄錢回來,她想回去看她的親人,她說:「這可能是最後一次看家人了。」張師兄說:「這怎麼可以?趙修女幫台灣人作這麼多事,想回家探親,怎麼可以讓異大利人出錢?」張師兄募集了一些錢,共有十個人陪同趙修女回到薩丁尼島,一行人前往梵蒂岡時剛好遇到教宗執行大型彌薩,教宗知道趙修女返回義大利,馬上照見,我的朋友也因此見到教宗,也因而受到他們隸屬的台灣佛教團體的譴責。
有一天,趙修女發生車禍,腳嚴重受傷,幾乎不能走路。隔兩個星期,在聖誕節前,我們夫妻又上山去看修女,發現天主教禮拜堂前,已經整理好聖嬰誕生,的聖誕節裝飾。我們怪修女為何受傷還去作聖誕禮拜的裝飾,修女說,不要緊,到了天主那邊就能休息了。
我在想:「我對我所信仰的宗教,有這麼高的崇敬心嗎?我會放棄一切去侍奉佛陀嗎?」

沒有留言: